2020年梧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梧桐镇 时间:2021-03-16 16:27 浏览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全面深化提升的重要一年。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立足新目标,着眼新发展,开拓新思路,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永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的新永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梧桐镇积极落实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梧桐镇在每次开会和学习时,会积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梧桐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内涵,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成效,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作出部署。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市、县实施意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持续深化法治永泰建设。

梧桐镇召开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法治进机关”活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村居两主干等参加了法治专题学习。活动中,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其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和个人感受等内容,深入浅出、由表及里进行阐述宪法的相关内容。通过此次讲座,切实提高了机关单位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学法用法氛围,增强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三、坚持依法防控,保障复工复产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梧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普法志愿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永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等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讲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有关妨碍公务、危害公共安全以及隐瞒、缓报、谎报疫情等违法行为和可能面临的处罚,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我们还进村入户,通过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拒绝接受隔离、传播疾病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等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涉疫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措施,引导群众了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保障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同时,利用宣传车重复播放疫情防控方言版公告、疫情防治顺口溜及其相关法律法规,提醒村民远离传染源,注重个人及住所环境卫生防护,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梧桐镇针对疫情后期和疫后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发挥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作用,及时解答企业职工关于劳动关系、工伤保险、权益保障等法律问题。随着复工复产潮的来临,为妥善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继续扎牢疫情防控网,保障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永泰县梧桐司法所立足职能,优化服务,走访企业,加强涉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防疫措施有没有都做到位了?现在有多少职工在岗,大家身体状况怎么样?复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

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走访了解企业复工生产经营情况的基础上,详细询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

同时,围绕《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以案释法的方式,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详细介绍“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引导企业、职工依法依规维权,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思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并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邀请郑彦鑫律师和企业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针对企业及职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经营、用工、劳资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梧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出台支持、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动态清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形成对社会诚信的带动示范效应。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将全面、依法、平等保护产权要求落到实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民生重点领域执法司法机制,为了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预防和减少经营者与消费者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3月15日当天,永泰县梧桐司法所联合镇食安办、安监办、综治办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我们向居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侵权责任法》等涉及消费和安全有关的宣传资料。工作人员深入村居、食杂店和超市向他们详细宣传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消费者的权利及投诉途径和消费维权知识,倡导群众文明理性消费。有的群众向工作人员咨询日常消费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维权中碰到的实际困难,我们都耐心为他们做解答,让他们在今后的消费活动中可以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七·”普法等活动,分发法律宣传单500余份,深受群众好评。它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消费,让他们懂得怎样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提高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增强消费的信心,促进梧桐的和谐稳定起到了良好作用。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有效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净化社会风气,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维护合法信访行为,确保辖区人民春节期间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梧桐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进入辖区宣传,多措并举助力辖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志愿者们利用这个契机,加大对青少年、务工人员等群众和超市、餐馆等重点区域的法治宣传力度。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以及答疑等方式,宣传“如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信访行为”“黄赌毒”“三霸六黑”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学习法律法规,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中来,检举揭发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

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梧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及省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我县具体措施。以福州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动态管理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国、省、市三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筑牢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涉农司法救助,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依托滨水小道沿大樟溪修建“法治栈道”,贯通春光、光荣、坂埕三村,沿途共有十余株数百年树龄的老榕树。在不破坏美丽乡村整体布局的前提下,将法治内容科学地融入其中,沿着滨水小道点缀了法治宣传雕塑、石刻、木轮椅、宣传花标等元素。让群众和游客摆脱了枯燥无味又晦涩难懂的各类法律条款,通过法治元素的巧妙融合来引导在生活、生产中乃至事情发生时能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知道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

整个法治栈道首尾呼应,在春光设立了法治小广场,在坂埕的仿古廊桥上,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法治长廊,利用长廊桥下的空间布置了法治宣传室。通过法治小故事雕塑、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元素,结合自然的美景,做到景中有法、法在景中,动静结合,内外兼修。让游客和群众在驻足拍照、休息时,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同时,这里作为主要人流集散地还是开展法治灯谜、法律咨询等常态化法治宣传服务的场所。“法治栈道”的构建是是永泰县“法律进乡村”由“进”到“驻”升级的一个典型,营造了乡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是春光村打造法治乡村的特色所在。

、坚持全民守法,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健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制度。梧桐镇积极推进宪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会议学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近日,梧桐镇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按照“个人自学+集中教育”的方式进行展开。

活动中,工作人员解读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围绕《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合同等与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当前案例重点讲述了《民法典》的亮点之处,引导大家维护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此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干部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一定会争当学习民法典的表率,熟读民法典法律条文,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开展乡镇工作,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梧桐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矛盾化解有效衔接,推动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们统筹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构建集12348电话热线、网站、微信为一体的法律服务网,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梧桐镇召开了“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普惠为民”公共法律主题宣传活动。乡镇干部、村居书记、主任以及学校负责人约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工作人员介绍了福州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12348热线及福州12348法网等相关内容,以便让大家能更好地了解和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各项便民举措。要求我们向日常来访的群众进行推广和推荐关注,把公共法律服务逐步推向各个村(居),让群众能享受到足不出户的、快捷、高效、方便的法律服务,使公共法律服务真正惠于民、利于民。

2021年,梧桐镇将继续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同步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加强执法、普法、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工作。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把依法治市工作延伸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确保依法治市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