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洑口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3-16 16:28 浏览量:

根据国家、省、市、县工作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文件精神,2020年我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入新台阶。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安排。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工作部署的落实。

  (二)统筹部署工作。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三)优化法律服务。一是设置法律顾问工作室,全面管理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为目标,确保乡各项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二是延续并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以合法性审查为重点,参与乡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 

二、主要做法 

  (一)规范依法论证,提高行政水平

  1.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知、判、议、决、督”工作模式,研究审议有关事项和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议事规范,凡涉及重要事项、重点工程和重大资金等,必须通过集体研究决策,形成专题会议纪要。

  2.提高决策透明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各个环节。从行政决策源头抓起,通过政务网站、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布行政决策权限、程序、时限、决定及公布形式,提高行政决策的公开化、透明化。

  3.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重大项目、事关社会公众的重大事项、发展规划等,严格遵循集体决定制度,并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程序,充分听取社会的广泛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制度。对重大工程类项目,均召开专家论证会,形成专家意见。

  4.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听取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各行各业代表、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在辖区重大发展规划制定、项目推动、优化行政服务等方面既听取意见,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辖区良性发展。

  (二)严格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市、县相关工作部署,组织在编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

  3.加强行政执法经验交流。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逐步推进柔性执法方式,促使当事人自觉整改。

  (三)落实行政责任,强化权力监督

  1.积极落实市、县重点工作和办理“两代表一委员”议案、提案和建议。跟进市、县相关人大建议的办理,由各职能部门跟进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处理。2020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件,答复率100%。

 2.依法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各有关单位对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国家机密,不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都必须公开;凡是涉及乡、村长远发展的规划部署,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规定、要求,以及群众特别关注的财物、人事内容,原则上都应实行公开。同时,通过建立制度、设立公开栏、完善政务网站等办法,确保了政务公开形式重点突出、简单易懂。

  (四)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建设能力

  1.乡综治中心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对矛盾纠纷、问题隐患按照采集、分流、处置、核查、结案的流程进行全闭环处理。2020年接待群众来件来访举报案件9件,办结率、回复率达100%。

2.联动各部门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深化落实人民调解工作。2020年受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4宗,成功调处44宗,调解成功率达100%。

(五)营造宣传氛围,加强普法宣传

1.多渠道加强宣传。乡村振兴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挖掘紫山村资源优势,依托闽赣省委旧址和福建省委联络站旧址以及法治公园、宣传栏、LED、“村村通”广播等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多形式开展普法。联合律师上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围绕继承、借贷、土地、婚姻、交通事故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入村宣传,以案释法,灵活运用方言,调动村民学法热情。同时,邀请律师为乡、村干部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涉法涉诉案件的办理力度,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强化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切实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结构,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着力培育群众法制信仰。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各程序的具体要求,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永泰县洑口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