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城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城峰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2-03-01 16:22 浏览量:

 

永泰县城峰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总体要求,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坚持日常教化。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宪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规范决策行为、信息公开等方面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促进日常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二是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特别是要加强对党章的深入学习,做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三是开展主题普法。以《民法典》《宪法》为载体,大力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全年“反诈宣传”,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场,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通过广泛宣传和活动推广,为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等重点人群普及了法律知识,树立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正确法治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强化基层民主法治。通过开展“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矛盾调处作用。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便民服务中心、村(居)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真正意义上实现为民服务。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2021年,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63起,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监督。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继续加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需要继续提高,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需要更大动力推动起来。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营造法治学习氛围,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用来指导广大干部日常实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理论指导以及法律思维解决问题。

二要持续加强群众的普法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镇综治办、司法所、城峰派出所、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形成良性互动,广泛开展活动,努力在全辖区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针对制度的薄弱环节,加强探讨研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业务工作、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促进廉政建设和作风转变,更好地依法履行行政服务管理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