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梧桐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永泰县梧桐镇 时间:2022-03-10 11:34 浏览量:

2021年,梧桐镇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和举措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梧桐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内涵镇党委书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始终勤于学习强信念、敢于担当抓工作、严于律己做表率,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加快建设法治梧桐贡献力量。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履职行为

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坚持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主动养成从严从实、依法履职的新常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理论中心组学习、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对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进行研究学习,筑牢法治意识。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坚持法治政府,延续发展态势

将法治工作作为镇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不断完善和提高,确保了全镇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多层次谋划项目、推进项目、招引项目。依法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政策处理解释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按节点推进。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以优质便民的镇村生活圈为载体,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实现重点工作督查全覆盖。

(四)坚持公开透明,落实各项机制

我镇积极健全公众参与和政府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事先组织座谈会、听证会,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对重大决策事项面向大众进行公示。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加大相关领域改革力度,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优化监管措施。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监管、公平竞争审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优化法律服务。充分整合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法律资源,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六)坚持普法教育,护航乡村振兴

梧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及省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我具体措施。依托滨水小道沿大樟溪修建“法治栈道”,贯通春光、光荣、坂埕三村,沿途共有十余株数百年树龄的老榕树。在不破坏美丽乡村整体布局的前提下,将法治内容科学地融入其中,沿着滨水小道点缀了法治宣传雕塑、石刻、木轮椅、宣传花标等元素。让群众和游客摆脱了枯燥无味又晦涩难懂的各类法律条款,通过法治元素的巧妙融合来引导在生活、生产中乃至事情发生时能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知道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落实

明确规范性文件定义和范围,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确保规范性内容、形式合法有效。推动实施日常评估清理,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及时启动清理程序。

(二)进一步推动法治同步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加强执法、普法、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工作。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把依法治市工作延伸到工作的各个方面,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确保依法治市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力量建设

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制度,加强机关法规知识培训,加强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模式,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