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洋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02-28 09:33 浏览量:
 
    2021年,盖洋乡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乡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二是全面推进落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制定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各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以盖洋乡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抓好网上政务公开建设,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工作动态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截止12月31日,共公开组织机构、政府文件、政务动态、工作报告等各类信息23条,推动政府工作进一步透明化、阳光化。

2.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一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二是致力提高全乡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机关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学法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法治讲座、法律法规培训、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等学法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3.营造依法治乡浓厚氛围。一是围绕“法律六进”推进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9.1”法律援助条例纪念日、“12.4”宪法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组织乡各部门并联合顾问律师开展系列专题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由律师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和谐化解,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力量,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借力媒体,印发宣传海报、传单,悬挂宣传横幅,通过户外LED显示屏、立柱广告牌、公交广告牌进行设置普法宣传标语,利用微信的工作群、盖洋红公众号、乡亲群,发布、转发活动宣传微博,解答法律咨询。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依法办事的意识仍有待提高,尤其在急难事情的处理上,容易忽视合法性审查。主要原因是:基层乡镇工作琐碎且繁杂,工作人员得到专业化培训机会较少,导致法治意识不足,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

(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府内部监督,保持政府机关内部监督信息灵敏、监督渠道通畅;提高干部的政治修养、业务修养、作风修养、品质修养和法制观念,加强干部服务意识,打造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永泰县盖洋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