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乡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03-15 16:39 浏览量:

2021年,在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红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推进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统筹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乡党委会议和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按照要求向县人民政府和乡人大主席团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三是强化法治能力建设。通过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员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重新整合划分各机构的职能职权,明确职能边界,理顺权责关系,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政府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夯实基础。二是大力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完善行政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建设,实现动态规范管理。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对准问题靶心,精准施策,把推行乡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与简政放权、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平安红星建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扎实开展群防群治,大力优化综治网络建设,配齐配强乡村两级综治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规范管理运行,确保综治网格平台系统保持良好运转态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年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稳控和调处机制,2021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起,调解成功48起,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100%,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并选编1起典型调解事例上报县司法局。

(三)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多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送法七进”活动为中心,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展法制教育内容,着力做好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校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二是进一步深入全面推进普法工作,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利用法律广场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加强重点人员学法普法活动,适时指导社区法制学校,举办法制讲座,普法培训。三是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制建设。按县委、县政府工作要点,制定民主法治创建工作计划和法治创建培养计划。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对乡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每年向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的要求。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全面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法律宣传不够到位。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未实现全覆盖。三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时间较短,专业化水平不高,执法队伍力量明显不足,执法能力和水平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全力服务保障红星经济社会发展。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综治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规范执行程序,文明执法。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综合整体素质高的综治工作队伍。

 

永泰县红星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