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9-02-13 16:58 浏览量:
           2019年,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文旅体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志专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相关科室、下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公共服务

1.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惠民工程,以丰富我县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全民艺术素养,结合上级相关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文化展厅、活动室给予对外开放,积极开办了国画、象棋篆刻等公益培训班。为切实推进艺术扶贫,还多次组织老师进校园开展舞蹈讲座、培训,组织书画名家进校园现场创作、指导、作品展览等。

2.积极构建完善全县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设立多个图书流通点,切实推广数字资源共享与服务,打造全县知识教育联动共享网络,努力做到资源共建共享。成立管理员培训班,增强管理员管理服务能力;与分馆联动举办活动,提高群众文化知识教育覆盖率。全年举办“古诗词读书班”4期,公益讲座18场次,专题图片展览9场次,举办“广场经典闽剧大展播” 18场次,为戏曲爱好者打造一个欣赏平台。图书馆全年到馆读者25万人次,年借还册次39万册次,2019年新办证1200份,常年设立了流通服务点10个,真正回归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满足本地的文化需求,让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乐于其中,满载而归。

(二)强化文物安全保护,促进文物宣传。

签订文物安全责任单,同时建立文物保护单位使用人-所在村-所在乡镇三级管理机制,落实文物属地管理责任;开展每年三次的文物巡查工作,指导各乡镇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加强文物宣传工作,开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为我县337处建筑类文物点挂牌,印制张贴《文物保护“十不准”、“十必须”》;承办或协办临时展2次,文博知识进校园1次,发放《博物馆宣传册》《博物馆条例》《文物物保护法》等宣传材料500多册。

(三)健全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规范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深入落实国务院、文化部和省、市、县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政策,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以及承接工作,推动审批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2.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普法工作,提升经营业法律意识,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进执法规范建设,树立文明执法的形象。

3.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推动本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我局参加县政府组织联合执法组检查9次,日常巡查出动检查128人次,检查企业198家次,排查整改一般性安全隐19处,现均已整改到位。

4.切实履行文化执法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娱乐场所整治行动”,同时展开“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和各类非法出版物。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坚决铲除校园周边“黄、赌、毒”问题,深入文化市场交叉明查暗访,吸收借鉴在其他区交叉检查情况,继续规范完善我县文旅市场秩序

5.健全监管机制,扎实推进文旅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同时,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全面保障事中事后监管。

(四)优化旅游管理。

出台《永泰县民宿等级评定实施方案》、《永泰县民宿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永泰县农家乐评星实施方案》、《促进旅游企业有效开发利用温泉奖励办法(试行)》、《永泰县旅游资源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组织开展民宿等级评定活动,对全县优质民宿进行分级评定,以点带面推动我县民宿产业不断提升发展;按时办结旅游投诉件60件、咨询20起,及时化解各类旅游纠纷,旅游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做好藤山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坚持开展“一企一议”活动,现场办公协同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永泰香米拉温泉酒店被省总工会命名为福建省劳模疗休养基地。2019年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量903.3万人次,比增21.6%;旅游总收入40.6亿元,比增30.9%。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1.强化行业乱象整治,建立完善日常巡查工作机制。对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乱象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问责清单,并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全面清查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2.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责任,坚持采用“过筛子”的办法,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营业性演出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的结合,开展滚动排查整治,规范行业领域经营行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

3.开展文化旅游领域“三霸六黑”专项治理摸排工作。摸清全县娱乐场所、景区的保安组织和从事场所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人员的底数,登记造册,依法严肃查处娱乐场所内部的自建保安组织及其雇请的安全守护人员,严防娱乐场所保安员成为保护违法、抵抗执法、欺压群众的“黑保安”。督促全县娱乐场所、景区依法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依法配备专业保安员并加强对保安公司派驻保安员队伍的管理工作。经排查,尚未发现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存在自建非法保安组织。

(六)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3”全民阅读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 “5·19”中国旅游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机,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相关文化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作出最大的努力。

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