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改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9-12-25 09:24 浏览量:

永泰县发改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永泰县发改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精神,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今年以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我局党组中心组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在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协助抓的工作格局,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建设法治人才队伍。我局大力开展普法培训教育工作,力求全员在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讲法、用法。建立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我局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活动、注重实效的学习方法,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学法,并将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计划。我局规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必须达到每年40学时,同时各室必须按计划内容开展相关法律学习。

(二)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正在抓紧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二是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实施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办理,企业投资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企业投资项目前置审批事项,公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不断优化一窗受理审批标准化优化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标准化流程图,及时公开我局网上办事信息。强化项目审批前服务指导,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制度提高政务效能。企业投资项目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实现全流程网上申报、受理、审批、办结,审批办理期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备案不超过0.5个工作日。

(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制度开展工作。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时,确保有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在场,出示两个行政执法证,亮证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提取相关资料,须经当事人签名、盖章,相关数据、文件字必要时附图、表、照片为证;监督检查结束后,现场制作监督检查记录表或登记表,并经被检查人员、执法人员签名和盖章,最后按照有关规定整理归档。二是通过双公示平台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官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相关部门及社会的监督。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的意识和自觉性还不够强。

二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渗透在我局所有工作中,然而目前我局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比例低,法制力量较为薄弱。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巩固经验,改进不足,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打造法治发改继续努力。

 

 

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