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改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0-12-28 09:27 浏览量:

永泰县发改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县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思想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坚持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专门的分管领导和日常联络员作为法治工作的负责人,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创建工作,加大法治学习、宣传力度,2020年来我局多次将法治学习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结合,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主题学习活动,同时依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切实承担起宣传责任,认真完成依法治县办下发的重点宣传工作。

二、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0年来,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1.做好规划部署

一是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及时调整和充实永泰县发改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法治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守其责。二是制定规划,明确工作目标。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努力形成事前规范、事中把关、事后跟踪三位一体的机制。

2.落实学法用法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一是建立健全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法,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民法典》《价格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带头并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县普法办组织的民法典考试和普法考试三是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本单位特点,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增强法治观念,积极支持公正司法,维护和强化司法权威。

3.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2020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带领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有效衔接国家、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最新成果,落实取消、调整、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二是发挥物价部门对市场价格监管的职能,实行价格公开制度,大力推行明码标价制度,进一步抓好价费公示,规范收费行为。三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抓好行政执法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执法行为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办事,并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规范服务结合起来。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1.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

依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福建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实施办法》等要求对项目进行管理,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能。

2.加强价格收费管理

制定和公布了《关于公布永泰2020年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价格和收费(含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永泰县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含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为规范收费行为,促进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价费环境。

3.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按时开展政策性粮食监督检查。不定期组织人员对粮食经营企业和连锁超市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粮油品种、质量、卫生和台帐,从检查情况看,我县粮油市场品种齐全,商品较为丰富,价格平稳,质量符合标准,粮油存放、库存数量符合要求,粮油供应市场正常有序。

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2020年,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普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二是我局重视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审执法主体资格,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权限关,有效保障执法人员执法资格。

三、问题及整改

2020年度我局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依法行政观念和依法行政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局一是加强了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发改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标准;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完善了内部监督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并坚持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三是对行政执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