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改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9-27 09:29 浏览量:

永泰县发改局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局立足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县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县有机统一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一岗双责,切实保证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提升全局党建工作质量。局党组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党建工作,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党组、党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党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到位。党组书记工作作风严谨,措施有力,全局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班子团结有力,坚持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和法治实践的工作制度,全局无违法违纪、违反决策、违反选举制度的情形。

(二)抓好思想建设,筑牢发展根基。认真抓好机关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宪法学习与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学习《民法典》,持续推进落实《中共永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工清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治度、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并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列入重要内容,把政治纪律教育作为党组必修内容,每季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次以上,进一步凝聚了发改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力量。

二、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根据行政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福建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细则》等各种法律法规,同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为依法行政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编制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工作列入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贯穿于全局的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项目审批等方面“放管服”工作。一是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二是依法实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行政许可。三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四是编制并对外公布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五是为做好信用修复工作,永泰县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做好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及信用修复工作(试行)》的通知。我局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前后多次组织召开信用修复培训,帮助市场主体成功进行信用修复,为失信市场主体恢复信用,消除不良影响。并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信用承诺,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进行信用承诺。同时,开设“信用服务窗口”在市场主体办理相关信用服务同时,鼓励其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依法治理良好氛围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治度,大力宣传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福建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安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普法依法治理相关精神,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特别是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持续深化“法律七进”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 、进企业。

 

 

                             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9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