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城峰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城峰镇 时间:2022-12-23 11:48 浏览量:
   2022,城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组织学习行政法规,深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规范决策行为、信息公开等方面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促进日常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在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居、法治公园、人流量大的商业店铺、学校等开展《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宣传等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我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5次,受教育群众达35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和活动推广,为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等重点人群普及了法律知识,树立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正确法治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城峰镇以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加强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建设。

城峰镇坚持严格、依法、公开、公正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强化基层民主法治继续壮大“法律明白人”与“法治带头人队伍,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基层矛盾调处作用。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便民服务中心、村(居)综治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今年,我镇已经正式启用矛盾多元调处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2022年,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100起,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为此类特殊人群尽快融入社会,知法不再犯法,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

(二)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

(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2023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

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加强探讨研究完善行政执法、业务工作、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促进廉政建设和作风转变,更好地依法履行行政服务管理职能。

)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营造法治学习氛围,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用来指导广大干部日常实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理论指导以及法律思维解决问题。

二要持续加强群众的普法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镇综治办、司法所、城峰派出所、各村(社区)以及共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形成良性互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