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路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1-06 12:51 浏览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岭路乡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通过专题会议或结合党政班子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抓实学法用法。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切实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2022年共组织《反有组织犯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学习10余场组织乡机关全体干部参加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 

(三)主动接受监督。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多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16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2022年共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7件,检察建议书2件。

(四)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2022年结合综治宣传月、平安三率宣传、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日等契机,共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0多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播放Led宣传标语200多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8000多份,有效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围绕继承、借贷、土地、婚姻、交通事故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五)常态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妥善处置两轮输入性关联疫情。依法宣传防疫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严格落实乡外返乡人员以及境外返回人员登记上报工作,常态化开展重点人群核酸采样及疫苗接种工作。

(六)依法化解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及品牌调解室、信访评理室建设,发挥乡村干部和调解员、评理员作用,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2022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多件,妥善办理信访件53件、“12345”投诉件78件,信访事项及时办理率100%、满意率97.4%。2022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位居全县第二。全年没有发生群众进京到省赴市上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有利维护了全乡社会大局和谐安定稳定。

二、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2年度,岭路乡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 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2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 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2022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2年度,岭路乡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22年度岭路乡共起草(含代拟稿) 0 份规范性文件。

2022年,虽然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二是乡镇执法力量仍较薄弱,执法队伍还不够健全,执法人员缺少系统法规培训;三是法治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群众学法用法意识还有所欠缺。2023年,我乡将继续加强干部法治教育、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文明执法,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做出新成效、取得新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