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霞拔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1-11 15:18 浏览量:
 2022年,永泰县霞拔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以来,霞拔乡政府先后共4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执政,一是全面梳理政府部门职权职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权责一致的权责清单,做到审批职能集中化。同时,加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实施阳光政府。二是健全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实现行政决策法治化。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慎密论证,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制度,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三是依法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乡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夯实基层法制基础。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2件,有效保障霞拔安定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法治宣传,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紧紧围绕疫情防控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反电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等,深入各村委会、学校等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大力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切实提高全民法制素养;利用日常开展的三率宣传、民俗活动等全方位、广角度、多层面开展普法教育,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渗透到各行各业,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利用民间纠纷的调处,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车、横幅、LED标语、短信、微信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对依法治县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今年来,全乡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培训课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各类法治宣传标语120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同时司法所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参与民间纠纷调解等,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普法的大普法格局,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二)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2年度,我乡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作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2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

(五)2022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2年度,我乡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未起草规范性文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法治宣传方面,法治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乡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组织法治学习,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把法治知识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在提升法治意识的同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强化干部用法能力,把遵纪守法、依法履职等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建设善用法治思维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各个环节。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杜绝行政执法中的不良现象,提高执法质量。

(三)坚持依法抗疫,严守法治底线。严格落实依法决策,采取合理防疫措施,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开展防疫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强化防疫意识,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细述有关法条,积极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法治建设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聘用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加乡重要决策会议,把好法律关,保证政府决策的合法性。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霞拔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