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嵩口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2-02 16:59 浏览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服务发展大局,扛牢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嵩口镇法治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镇各站所、村(社区)的工作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完善健全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方法,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村(社区)综治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

(二)加强法制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建立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镇村干部会议学法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宪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专题会。2022年以来,嵩口镇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次,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7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

(三)深化法治实践,依法进行决策。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一步规范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继续聘请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作为镇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二、抓好法治工作重点,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普法水平。充分发挥政法队伍、律师、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法律服务力量,结合“3·15”“12·4”等宣传日和“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进农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主题,联合司法所、法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将普法宣传教育和公共法律服务结合,为群众开展借贷纠纷、征地拆迁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工作面,今年来组织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千余份。同时,打造月洲村“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与司法局合作改建民法典主题公园,拓展法治传播渠道。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守法律纪律。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构建“阳光政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202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

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充分发挥镇、村(社区)两级调解组织作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依托镇村(社区)两级调解委员会,建立“一站式”调处多元解纷机制,落实隐患通报、风险评估、零报告等制度。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群里点名,组团报道,做到苗头感知、及时化解。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起,成功调解40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三、存在不足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的不足:一是基层法治工作力量薄弱,缺乏专业的人员,法治工作水平不高。二是宣传力度仍欠缺,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政府法治机构的自身建设和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永泰县嵩口镇人民政府

                               2023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