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城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樟城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05 17:38 浏览量: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的部署要求,我镇按照纲要确定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樟城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体系

樟城镇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载体,纳入全镇全年工作规划。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创建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消除教育盲区

一是组织法律学习。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列入镇社区(村)两级干部大会议程,全面提升全镇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依托福建省网络干部学院,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专题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全年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10次,参学人员达230余人次利用干部会议、社区(村)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5次,参学人员达350人次

二是开展主题普法。以法治课堂“民法典”“宪法”为载体,开展镇党委书记讲法,法律顾问释法活动。采取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媒体平台、集中设点宣传、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突出“6.25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日的普法宣传,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浓厚氛围。比如,在辖区内实验小学、樟城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交通安全等法治宣传讲座,在日出东方、泰盛名居、泰盛豪庭等小区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治宣传活动等。通过广泛宣传和活动推广,为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等重点人群普及了法律知识,树立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正确法治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加强综合治理,促进社会稳定

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是强化基层民主法治。我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新樟城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综治中心和警务室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实现便民、安民。今年截至目前,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60余起,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出台樟城镇法律顾问制度,今年以来,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讨论,为镇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法律服务,确保政府的重大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对重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合同提供法律审核意见。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期间,我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樟城建设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还有待深化。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针对以上情况,我镇将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加强理论成果转化。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法学理论的研究努力让理论研究具有更现实的实践意义实现理论成果向现实成果的转换进一步团结动员和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法学志愿者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加快法学服务实体化、实战化、长效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二是紧扣法治实践热点问题加强重点问题研究。加强对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中一些涉及法律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办法。要紧紧抓住全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作为镇社区(村)两级法学知识普及的重点内容使法律法规普及的工作更好地为促进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服务。

三是积极推进依法治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要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声有色的宣传活动镇综治办、司法所、城关派出所、各社区(村)结合自身实际在法律务实活动中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开展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针对制度的薄弱环节,加强调研,不断完善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特别是针对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制度标准、特别是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规范管理,促进廉政建设和作风转变,更好地依法履行保障服务管理职能。

 

樟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