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泉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2-05 12:11 浏览量: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治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富泉乡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开展“法治富泉”建设为载体,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得到深化,确保全乡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现将一年来的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方向

  富泉乡领导班子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完善学习制度。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或委托分管负责同志召开2次乡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法治问题。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依法行政工作的乡政法委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责任制的万的落实,承担日常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二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在开展法治富泉建设工作中,乡党委把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水平和增强法治理念,加强依法执政的重要手段,把法律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依法办事和法治教育作为培训重点,进一步激发干部法律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不断增强法治知识学习。执行党委中心组学法治度,范围扩大到村书记、主任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法治讲堂”,由班子成员及相关专业人员主讲,让机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各部门的业务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善用法律思维,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乡依托司法所已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辖区个村分别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

  (二)依法履行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坚持精简、提高效能的要求,结合富泉乡实际情况,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撤销无效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制发程序管理,核减无效文件;加快推进职能转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实行网上公布,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冤路、一次性办结。是完善乡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每年召开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时,把党务、政务工作提交大会讨论通过,把乡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乡经济、社会事业等重大事项,提交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或决定。广泛听取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意见,认真办理他们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人大代表对全乡重点工作、重点工程以及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进行视察和调研活动。三是健全重大决策制度。制订了乡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乡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完善了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制度,制订了政府与群众对话领导责任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乡党委、政府规范运作,改善投资环境,加快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深化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以推行执法监督为重点,着力提升执法透明度。推行阳光执法,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将执法公开贯穿于司法权力运行全过程。围绕“法治富泉、平安富泉、幸福富泉”的总方向,各职能部门加强了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实施,在执法活动,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职尽责。积极配合有关执法主体开展执法活动,为其提供必要的协助。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我乡制定和完善了执法大队各项制度,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以制度管理,以制度管人,促进队伍的行为规范。定期组织乡执法大队队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对工作进行小结,布置工作重点,促使工作连续性开展,对难点问题进行会议讨论,研究解决方法,做到重点明确、思想清晰。三是积极配合专业执法机构行动。联合乡派出所、乡国土所开展多次联合执法检查,深入辖区市场、超市等单位进行了集中检查; 2022年、本乡未发生因行政执法不规范引起的恶性事件或产生不良影响。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做到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全年未发生越级或群体性上访事项。

  (四)注重法治宣传,提升干部民众法治思维

  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事,是法治创建核心内容之一,而法治宣传是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的重要途径。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成立乡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村。建立了普法讲师、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平时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治宣传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法律知识真正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打造“法治大讲堂”品牌。“法治大讲堂”以“崇尚法治、构建和谐”为宗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以典型生动的现实案例,着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乡在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按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乡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凸显。由于我乡基层管理机构设置不完善,人力资源不足,社会治理力量薄弱,从而形成“小马拉大车”负重前行的艰难局面,法治工作人员身兼多职,难免有工作疏漏和不够细致扎实的地方。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富泉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学通弄懂、深学笃用,采用中心组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心存敬畏、严于律己,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恪守行权用权的边界底线,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办事。同时全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突出加强项目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抓好源头预防、制度执行和日常监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遵规守纪不越位、依法用权不任性。用法治方式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辖区内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知情权、财产权等,在采取疫情防控手段时,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坚守法治底线。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规范工作流程,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要寻找法律依据,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切实做到程序合法、管控科学、措施有效。加强信息公开透明。保持信息公开透明是做好工作的法治基础,特别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热线电话、开会学习、组织转发最新疫情新闻形式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达到了信息公开的目的,形成良好的法治舆论引导。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扭住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个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二是继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系统培训、集中学习、云课堂、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