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2-06 15:30 浏览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安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中心工作来抓。2022年,我镇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年的法治创建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调整充实同安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

  (二)聚焦法治思维。我镇坚持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重点在机关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每年组织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

  (三)优化政务服务。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我镇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结合线下手段季度性地向公众告知各类文件规定,同时在政府显眼处设置宣传栏,供卫计办、社会事务办等所属相关单位公布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22年同安镇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568件,主要涉及土地管理、环境保护、饮水资源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总体满意度94.47%。同安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于2021年7月完成标准化改造提升,对群众的办事服务大厅总面积为86平方米,设置综合受理窗口3个,实行集中办公,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2022年,我镇干部积极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切实提高我镇行政执法水平。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五)加强依法治理。一是建立健全多元化调解模式,调动多方资源,畅通多元路径,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多元化机制建设,筑牢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我镇成功排查调处84起矛盾纠纷,主要涉及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无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性集体上访案件的发生。二是抓好重点领域排查和重点人群防范工作,加强重点人员的法治教育宣传。

  (六)强化法治宣传。2022年,我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平安庄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三率”等中心工作,并由镇综治办牵头通过集中设点宣传、走访入户、法律咨询等活动形式在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年以来我镇共举办了20场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发送平安宣传短信8000条,并充分利用镇村宣传栏、LED显示屏等作为普法宣传阵地,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2022年以来,“永泰县同安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763条,省市县相关媒体上稿80余篇,公众号2022年浏览量高达30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22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依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我镇法治创建相关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还需加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队伍。坚持完善法治创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二)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来指导广大干部日常实践。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营造法治学习氛围,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群众参与法治宣传的热情,切实提高农村群体的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