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丹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2-06 17:1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永泰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相关文件要求,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情况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明确职能分工。由乡长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政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国土所、计生办、财政所、林业站、水利站等部门负责人协同配合,并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由司法所所长任办公室主任,明确各部门及其办公室负责法政府建设工作。

(二)规范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三)落实责任机制。要求各村、乡直各单位均要与乡政府签订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对单位及干部个人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不定时测评机制,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全乡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定2022年全乡依法行政及重要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并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乡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一)有效落实普法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乡普法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乡法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丹云乡党委政府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干部职工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组织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情况。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三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习笔记。通过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致力行政行为规范化,切实转变机关职能,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狠抓村干部学法用法。乡政府用以会代训的形式,用典型案例警醒、告诫村干部要学法、用法、尊法。三是抓好村民学法活动。在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部门努力下,全乡一年以来共开展23场大、小型普法宣传活动,涉及宪法、民法典、反电信诈骗、禁毒、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利用村民代表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学法用法宣传,发挥“法治带头人”和“法治明白人”的作用,扩大普法宣传面。继续推行法律进村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大集”宣传活动,坚持送法到村。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普法内涵。各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县乡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开展宪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诈骗等普法主题宣传,进一步提高全乡公民法律素质。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平安丹云建设进程

一)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为我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政府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依法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着重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登记、备案等程序,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事后备案等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乡政府行政管理的制度体系,规范基层政府行政行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的规定,促进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制度和报审程序,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三)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执行向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我乡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不断健全完善社情民意联系和收集制度以及工作通报制度。2022年,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我乡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进行视察、座谈,通过细心听取各代表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建设“美丽丹云”的能力。

(四)突出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丹云乡村应急处置组织体系,推动全乡依法参与预防、应对突发事件。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61例,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积极开展日常滚动排查,加强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特别是在两会”期间,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和信访问题排查彻底,做到基层矛盾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狠抓信访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部门联动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重要作用,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推进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调解工作的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五)鼓励在编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考试,提高政府的依法执政的公信力。为加强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国土、安办、村建等部门7名在编干部积极参与报考行政执法资格证与行政执法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