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2-07 17:01 浏览量: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洋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 纲要(2021-2025年)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乡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乡充分利用班子成员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大会等会议,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东洋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乡党委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办 县政府办转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乡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兵把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以政府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村委会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做好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部门政府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并定期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对于公民或企业法人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据程序进行公开,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及数据应用工作,进一步释放政府数据红利。三是公开网上办理流程和页面操作,方便群众不出门就能办理。

(三)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综合运用调解、信访、司法等多种方式,以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严格落实乡村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协调联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式。我乡共有1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乡级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0个。全乡人民调解员34人。乡村两级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4件,调处成功54件,调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的调解为民服务承诺。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是根本。一是以“八五”普法工作为主线,把“法治七进”同疫情防控、综治平安等工作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咨询、宣传依法治国、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等法治观念。让群众学法守法,正确对待各种诉求利益,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二是紧抓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村群众等关键群体,突出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重要载体,准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其他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结合重大节点和特殊节日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普法针对性。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5场次、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及横幅20多张(幅)、发放普法宣传材料1500多份(册)。三是以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为目标,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继续配合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积极组织开展推荐申报以及培训等相关工作,注重加强村(社区)“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的法律知识培训,培育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乡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乡一级的工作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涉及面广、事务繁杂,持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数量仍然不足。

三、明年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东洋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东洋建设。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三是加强营造法治宣传氛围。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与依法治理。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永泰县东洋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