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统计局 时间:2022-12-30 16:02 浏览量:
   2022年,永泰县统计局紧紧围绕今年的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有序开展统计法治工作,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统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统计政策法规,筑牢防惩统计造假防线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认真制定了年度统计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法治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 725永泰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县统计局局长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等统计相关文件精神8月2日第1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县统计局局长传达学习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本级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意识,知晓统计法律底线,树牢依法统计理念,推动统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进一步明确统计工作真实准确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从上到下、自始至终防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危害性的认识。二是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新晋领导干部培训和主体班必修课。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积极落实“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要求,630日,邀请省统计执法监督局二级调研员熊恒全为中共永泰县委党校第二十期科级班、第二十四期中青班做严格遵循统计法律法规、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专题讲座。增强了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进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强化了大家依法统计的意识

   (二)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部分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劳动工资23家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通过查阅企业相关财务报表,台账、发票等原始凭证,结合询问交流和账表对比的方式,对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详细地检查,做好现场检查笔录,对部分有问题企业要求回访跟进,落实整改。同时,向检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制宣传资料,扩大依法统计的影响力,提高企业上报数据的自觉性和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以巩固统计执法成果。

    (三)开展入退库检查 

    对永泰县2021年以来所入库及退库的“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入库真实性,检查数据报送真实性,检查退库的真实性。检查2021年以来入库企业(项目)共190个,退库企业及(项目)67个。 企业入库资料真实准确,大部分企业(项目)不存在同期数虚报、漏报现象。1家工业企业对统计指标不理解,上报数据含增值税,造成本期数多报。检查过程中要求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并从市场监管部门取数与全县408家“四上”企业进行比对,已注吊销的2家单位已核实退库。

   )着力抓好统计法治宣传,大力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一是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为契机,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提高社会认知度。切实把依法统计覆盖到了全县各个角落,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为依法统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通过业务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手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讲授法律法规知识,促进干部对法律知识的积累,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2022年邀请市局讲师到我县对“四上”企业、乡镇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存在问题

    2022永泰县统计法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层统计执法力量薄弱。县级统计机构行政编制少,事业人员又不能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证考试,全局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共有3名。

   (二)部分统计调查对象法治意识不强。部分企事业单位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统计法治观念淡薄,存在未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未建立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和档案等管理制度现象。

   (三)统计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对机关干部、统计干部宣传统计法规较多,对调查对象、企业统计人员宣传较少,宣传覆盖面小。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统计法治工作

   )继续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在全范围内继续开展联网直报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按照执法与教育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原则,加强对统计人员执行统计法的普法教育,提高统计人员知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自觉性,改进统计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统计年报会、统计业务培训、统计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执法人员在统计、法律、财务等方面新知识、新制度、新方法的业务培训。

 

 

                                                                           永泰县统计局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