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洋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1-10 10:50 浏览量:

 

2022年,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工作机制,提升队伍素质。按上级政府决策部署,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取得较好成绩。现就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盖洋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宣讲辅导、专题培训等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全党员干部集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成效,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政治铸魂,统筹发展安全,牢牢把握法治为民的宗旨,推进盖洋乡法治政府建设。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内法规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带头学、带头干、依法干的良好氛围。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实施纲要(2021-2025)》,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细读精读。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干部在线学习、《民法典》学习讲座等。

(二)党员干部深入学。利用“学习强国”等APP继续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活动,开展学法律、学规章、学业务、学知识依法行政工作专题讲座,以法治思想带动有效作为,在学习活动中增加对我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经常性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治理水平。

(三)党群联动全民学。组织全体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固定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重点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在主要路段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并向来往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党员干部进一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深入学习,全面提高法治素养。制定了《盖洋乡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为抓手,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组织干部学法用法,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法治学习10余次、法治专题讲座3次。

(二)强化领导,抓住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关键因素。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各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所站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盖洋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主动接受监督检查。

(四)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盖洋乡党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安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机关单位和各村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机关单位和各村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全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结合工作需要,组织全干部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同时,组织全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

(二)法治思维和法治提升。一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提升党委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必修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氛围。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按时公布了我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答复。

二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根据服务引领要求,进一步做实基层治理平台和“网格化”网格工作,全网格员全年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涉稳信息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围绕“技术提升”,实施“雪亮工程”提质改造,实现以“互联网+”、智能化水平做好源头治理、重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五治”文章。

是理顺级事权。进一步理顺、村管理职能,加大对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的宏观规划、政策制定和监督指导,依法授权或者委托行政管理权限,对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主要由政府承担。加强对职权行使的指导和监督,保障事权与财权、人员相匹配,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严格落实职权法定原则,建立政府法制机构对政府部门职权的合法性审查机制。编制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进行动态的更新、管理和公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法治理念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用法需持续加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受办公场所限制,内部法治宣传等形式相对单一。四是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等。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县法治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扎实推进社会面法治教育,促进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一、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集中学法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法守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定期开展学法考法活动,不断提高全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

二、进一步丰富法律法规学法形式。充分运用好年轻干部这一活力点,丰富学习内容,以讲法律故事、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督促党员干部全方位学法用法,引导党员干部逐步成为“法律明白人”。

三、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把握行政单位应诉工作职责,明确行政应诉工作要求,熟悉行政应诉工作程序,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切实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能力。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积极配合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项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治建设宣传指导力度,推动辖区群众、行业企业提高法治意识,助力盖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永泰县盖洋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