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红星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3-03-10 09:37 浏览量:

  2022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乡情实际,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与取得实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红星乡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跟踪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方案,确保该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乡法治创建工作,凝聚共创共建工作合力,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二)聚焦学深悟透,增强法治思维

  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一年来,我乡坚持把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部署我乡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工作。定期组织我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坚持普治结合,提高依法治乡水平

  一是各村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规民约为依托,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二是积极发挥网格和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对各类矛盾纠纷定期排查,第一时间调处和化解矛盾。同时,充分发挥乡聘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普法教育,接受法律咨询,调解乡、村疑难纠纷,促进乡村和谐稳定。三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好各类法治宣传。结合综治宣传月、“平安三率”宣传、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民法典宣传月等特殊时间节点、工作重点开展法治宣传,采用集中+入户,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法治精神和案例等,发放法治读本、民法典手册,全年累计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大力提升辖区干群法律意识,形成人人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对标对表上级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落实方案,逐项分解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全力提升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须经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进一步整合规范执法队伍,践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四是完善和落实党务、政务公开职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和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文件、信息以外,均进行了公示。 定期开展党务、村务公开巡察,确保用好各类专栏,尤其是五保、低保民生事项、惠民政策及时上墙,公开、公示,力求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我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需进一步加强网格内工作人员法治培训;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传统,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四是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红星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按照要求开展好专题法治学习、法治讲座等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法律素质。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全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法律宣传重要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乡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群众法律素质,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依法行政决策。不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对重大工程、重大经济项目、重大投资等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可行性论证,防止和减少政府在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中的决策风险。

  红星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