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1-06 13:42 浏览量:

2022年,长庆镇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组建法制宣讲组,深入村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培训会;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镇聘律师不定期下村讲授社会治安、婚姻家庭、金融知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设立政府公告等板块,全面公开政务信息。目前镇、村已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村务每季度公开,内容涉及民政、医疗、财务、平安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同时,强化监督考核体系,年终对全镇行政工作进行了考核,结合开展年度行政效能、党风廉政等多方面考核测评活动,加强对全镇行政工作和机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落实人大监督,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对镇年度重点(实事)工程建设、党委政府工作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工作落实,监督党风政风,2022年共收到镇人大代表建议19件,已全部答复,答复率达100%。

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已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不适应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同时对村证明事项进行梳理,促进村证明工作规范化。

四是坚持科学依法行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聚焦辖区矛盾纠纷的特点,总结经验,强化预警预防、源头化解和重点稳控工作,严防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全年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起,调解成功150起调解成功率100%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2022年我镇省信访系统上共结案自办案件63件,办结率为100%。办理福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诉求件136件,均按期答复,满意率达100%。2022年我镇共对13位涉稳风险人员开展了有效稳控工作,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等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无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二)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2年度,我镇未办理行政许可。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2年无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无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2年,我镇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3名

(五)2022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2年度,我镇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2022年我镇未起草(含代拟稿)规范性文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长庆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表现如下: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缺乏专业的法制工作人员,对法制相关工作把握不准,比如规范性文件的定义范围、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三是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进行法制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制观念。结合疫情防控、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扫黑除恶、禁种铲毒等工作,继续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在工作中把普法与群众整体素质相互结合,注重实效,真正达到提高干部、群众法制意识的目的。

三是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庆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