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葛岭镇党委书记戴有烺:多措并举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1-19 16:57 浏览量:

  

  永泰县葛岭镇党委书记戴有烺(左)

  葛岭镇是永泰的东大门,是连接福州城南和永泰主城区的重要纽带,也是永泰唯一一个示范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近年来,葛岭镇立足区位优势,紧抓投资机遇,推进产业发展,“宜业、宜居、宜游”的明星小镇建设已日趋成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戴有烺介绍,近年来,葛岭镇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大刀阔斧推进重点项目征迁和建设的同时,把准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导向,实现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日益美好。

  “未来,我们提出农业产业现代化、工业产业科技化、文旅产业品质化、招商工作精准化四个目标。”戴有烺表示,接下来,葛岭镇首先要对李梅、柑橘、蜂蜜等传统重点产业给予重点帮扶,培育一批农业能人和一批龙头企业,打造梅李、柑橘产业园区。其次将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加大对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提高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再者,要根据数字永泰产业园建设规划,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继续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科技型企业集聚区。接着,要立足全镇发展规划,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以欧乐堡景区、天门山风景区、云湖溪谷风景区等大型景区为龙头,串联2家4A级景区和10余处乡村旅游景点,展开串珠成链的全域旅游发展图景。最后,葛岭还将紧扣优惠政策,紧盯招商目标,抓牢重点产业,吸引更多乡贤、客商来镇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最大优势。戴有烺提到,近年来葛岭镇持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创了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这些年,镇里深入开展‘村植千树’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工作,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也提升了葛岭形象品质。”

  戴有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作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文章,特别是计划于明年率先对数字永泰产业园区内安置地、保留区以及产业园中远期规划内市政道路沿线可视范围的裸房、简易建筑、棚架搭盖等进行整治提升。扎实做好乡村道路改造提升工作,缓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