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长庆镇党委书记邱飞尧:“点线面”结合 打造农旅共生发展新长庆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1-19 17:07 浏览量:

  

  永泰县长庆镇党委书记邱飞尧(右一)

  “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百年征程,波然壮阔,既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也鼓舞斗志、催人奋进,我们必将满怀豪情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长庆镇党委书记邱飞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郑重表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长庆镇如何发挥好地域特色,为永泰县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福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邱飞尧认为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着眼“点”,探索科技助农新模式,打造数字促农示范点。“被赋予产业特色的乡村,才能美得更有生命力、竞争力。”邱飞尧说,长庆镇经过多方努力,如星星之火般的产业示范点已然呈现,福斗村的硕丰生态基地以大数据为依托,打造现代智慧农业,建设山地火车运输、水肥一体化和铺设“线上+线下”销售系统,开创长庆镇产业振兴新局面;中洋村的花生基地,充分借鉴台湾农业产业经验,建立了一套“一产光合菌农田契作、二产六轮严选精品包装、三产举办花生节引爆热点”的六级化产业发展模式,使当地花生实现了从批发价8元提升到23元,零售价破50元的跨越。下一阶段,长庆镇将打造一个集李果采摘体验园区、品牌形象馆、亲子手工作坊、轻食体验区等项目为一体的李果观光工厂,在小规模李果产业取得成功后,自动引导全镇李果种植户按照“长庆严选”李果模式,改变传统粗放种植模式,提高长庆李果品牌效应。同时继续孵化大果茶油、毛竹、蜂蜜等长庆特色产业示范点,通过打造一村一品,进一步推进各个产业发展,切实把点做强,点串成线,线画成面,做到星火燎原新局面。

  二是突出“线”,探索乡村振兴新举措,形成乡村旅游精品线。以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重点的乡村振兴是永泰县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邱飞尧表示,长庆镇将充分抓住这一发展契机,规划打造一条符合长庆镇地域特色的旅游路线,开发上下漈库区水上漂流项目、中埔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埔寨、下埔村林氏祠堂、岭兜村泽口地热60度温泉、莲峰村文昌阁、香盖寺以及沿溪文物保护点等资源,并对家训文化、武术文化等进行高品质、有创意的品牌包装策划,打造“风雨老庄寨”“客居寄他乡”品牌,积极融入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同时,长庆镇在基础配套建设上也将不断用心用力,持续推进倍增项目落地落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进长福公路Y114拓宽项目、中洋村京山危桥改造和镇区文化商业广场等民生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面”,探索党建引领新作为,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长庆镇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力量、开创新工作局面,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夯实乡村振兴攻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邱飞尧介绍,长庆镇党委、政府首先是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产业一线。以中洋村“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花生产业为示范,鼓励各党支部带领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民“抱团”参与市场竞争,形成“支部引领、专业运作、农户参与”的良好局面。其次是开创党建协助资源互补新局面。结合福斗村、上洋村、南尾村地区沃柑、毛竹、水稻、生猪养殖等产业优势,成立上洋中心村委员会;结合岭兜村、中洋村、先锋村花生、食用菌菇等产业优势,成立岭兜中心村委员会。通过中心村委员会引领协助成立合作社,努力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农业产业的经济优势相结合,集合党员、组织群众、引进投资、合作共赢,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富民强村。最后是探索党建促成“五金带农”的新局面。党支部引领,开创村企合作享股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基地务工有薪金的新模式进一步做强产业模式。

  展望未来,长庆镇信心满满!全镇上下将齐心协力,实干奋进,明天的长庆,生态将会更加美丽,产业将会更加旺盛,生活将会更加美好,人民群众将会更加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