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白云乡党委书记陈飞江:念好“效、绿、彩”三字经 加快建设白云新篇章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1-19 17:09 浏览量:

  

  永泰县白云乡党委书记陈飞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当前,白云乡全乡上下正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系列宣传贯彻活动,兴起‘比学赶超’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白云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永泰县白云乡党委书记陈飞江在接受专访时说道。

  如何立足白云实际,在产业、文化、生态上重点发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白云篇章?陈飞江表示,重点要念好“效、绿、彩”三字经。

  一是突出增效兴产业,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准确把握地域特征、发展现状和功能定位,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健全完善乡村规划体系,统筹做好产业发展和生态功能全域布局。在重点打造北山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样板村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在北山片区推行三村整合、联动发展,并以生态旅游民宿为切入点,在寨里村打造乡村休闲游“网红点”——生态木屋。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推进街区交通、停车场、人行道、店面招牌、人居环境、节点绿化美化等改造提升,积极谋划白云至清凉半小时上高速项目和省道纵三线建设,推动县重点项目白淡线公路、樟洋明洋至樟江路网建设。

  二是突出增彩富文化,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实施“党建+旅游+文化”的模式,立足白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通过持续挖掘力钧文化、党建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开发数字乡村“白云生处”APP、改造提升白云村历史文化名村、推进力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响白云文化品牌。同时,白云乡还将综合库区、古庄寨、古村落、姬岩景区等资源要素,构建旅游产业联盟,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缩小版的全域旅游,创出一条符合白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是突出增绿美生态,实现白云赶超发展。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优势,明确蔬菜种植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挖掘农业品牌文化,做大做优做强福州绿色蔬菜基地,打造凤樟有机茶种植、樟江村水稻种植、北山村油茶种植等“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农业产业格局。成立党建领办合作社,发展“党建+公司+农户”的模式,从寨里、白云、北山村开始试点,加快土地资源整合与集中流转,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在白云片区、北山片区积极打造千亩蔬菜、食用菌种植基地。此外,白云乡还将持续做好抽水蓄能重点项目扫尾攻坚,确保抽水蓄能重点项目2022年8月首台机组下闸蓄水发电,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白云力量。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陈飞江表示,白云乡将内强产业,厚植文化,外修生态,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持续发力,念好“效、绿、彩”三字经,全力推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白云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