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事一肩挑 服务管理我都行——走近永泰基层治理网格员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5-26 20:13 浏览量:

  

陈金端老人拿出笔记本,与方丽芳一起回顾网格员和 社区干部为他所做的点点滴滴。 记者 张旭阳 摄

  上周四上午9点,穿上蓝马甲,永泰县樟城镇吉祥社区的专职网格员方丽芳准时开始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每天走访3小时,一般上午2小时,下午1小时。”方丽芳一边走一边说,吉祥社区共划分为5个网格,她负责第一网格的400多户居民。在这个网格里,她既是信息员,也是巡逻员、宣传员、调解员,对每一户的情况和邻里关系基本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近年来,永泰县持续深耕网格化服务工作,通过统网格、统队伍、统职能、建矩阵,建起316名专职网格员、970名兼职网格员组成的队伍,用“一张网”兜住百姓的大事小情。

  多员合一 

     

  渐成基层治理多面手 

  当天,记者跟随方丽芳来到吉祥社区居民鲍瑞莲家。因为担忧在上海读书的曾孙无法返乡,95岁的老人近期寝食难安。

  “鲍爷爷,我们已经咨询过市卫健委了,只要你们家小孩具备从上海返樟的条件,卫健委会安排人员把他闭环转运到方舱隔离,隔离期满就可以回家啦。”方丽芳将这个消息告诉鲍瑞莲,老人心中久悬的大石终于落下。

  方丽芳告诉记者,过去的网格划分主要针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另设综治管理员、民政协管员等“十三员”,多头管理,责任不清楚。

  2021年,永泰县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出291个基础网格、970个工作网格作为综治、警务、城管、环保等部门工作的网格。并将原来的“十三员”职能进行整合,设置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明确数据信息采集上报、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管理帮教、政策法治宣传、综合执法、疫情防控、便民服务以及县委县政府要求的其他工作等九类工作职责。

  如今,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精细化的工作获得了群众的好评。记者随方丽芳走访89岁的陈金端时,老人热情地拿出一本记事本,里面记录着每次网格员入户的情况和他的感受:2月23日,方丽芳等2人联系城管人员清理门前道路的落石;3月1日,方丽芳等3人送来“拗九节”礼物,本人深表感谢……

  “感谢社区的网格员,之前还上门为我办理敬老卡,带我去打新冠疫苗,感觉很温暖!”陈金端说。

  效率提升 

     

  居民心头有本账 

  新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不仅被运用于社区治理中,也与广袤乡村发展紧密结合。

  “我今年正打算扩大李果的种植面积,这政策来得太及时了!”日前,梧桐镇白杜村专职网格员陈福祥来到种植大户黄玉祥家中宣传“三农”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采集相关信息。经过金融机构综合判定后,黄玉祥便可免抵押、免担保贷款,这让他喜上眉梢。

  黄玉祥告诉记者,老邻居陈福祥担任网格员后,为他们解读了不少助农政策,还帮助村里留守老人修理水电,大家遇到问题都爱找他。

  “平常我都在村里,对大家的情况比较熟悉,成为网格员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给我带来的更多是成就感。”陈福祥说。

  勤劳、热心肠、长期在村内……这些特质让陈福祥成为白杜村的4名兼职网格员之一。来自乡亲,服务乡亲,这让陈福祥宣传政策时更有说服力。

  “原来协管员的工资只有100元,现在‘十三员’变‘一员’,工资待遇提升到1200元以上,虽然责任重了,但是网格员们干事的积极性也提升了。”白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鹏说。

  同挑一担 

     

  构筑共建共享格局 

  除了专兼职网格员,工作网格还配备包括乡镇包村(社区)干部、公安民警、行政执法人员、医务人员、社会辅助力量等其他5类人群,按照“乡镇—村(社区)—网格—村民(居民)家庭”4个层级建立微信群体系,确保群众的问题时刻看得见、有人管、办得好。

  4月,白杜村一名村民和外村人员发生矛盾,附近村民立刻联系了专职网格员乐友钦。没过多久,乐友钦就带着包村民警来到现场。一番调解之后,当场化解了矛盾。

  “现在我每周都会到网格内走访两三次,化解村民矛盾纠纷,防范各类案件发生,这加强了与村民的沟通联系,也密切了警民关系。”梧桐派出所民警张维文说。

  从“各管一摊”到“同挑一担”,网格员正成为发现风险、采集信息、化解矛盾的“第一触角”。2021年,永泰群众安全感率位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永泰还将在联合巡查执法、拓展微信群服务等方面开展机制创新,不断推出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走宽走好与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