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深耕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2-14 08:50 浏览量:

  去年永泰县“三农”工作有何成效?如何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如何让这些项目真正促进乡村发展?……13日下午,永泰县举行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乡村振兴走前列作示范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发布《关于实施2023年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的通知》《关于建立乡村振兴重点村一线指战员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的通知》3份文件,给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永泰乡村美人气旺。(梧桐镇供图)

  项目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载体。2022年以来,永泰县积极谋划项目倍增计划,建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截至去年底,全县共申报开工入库项目112项,入库总投资26.03亿元,形成了一大批乡镇基础设施、乡村振兴项目,为永泰经济增长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推进会上,永泰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乡村振兴项目库整体情况并解读文件。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建设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乡村振兴项目的统筹整合。目前全县共申报231个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达5.27亿元。

  在全县各类项目建设中,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可谓亮点纷呈。

  去年9月以来,各乡镇聚力“流转一批连片土地、打造一批露营地、推出一批认种地、创建一段乡村振兴示范路、建设一座特色博物馆、制作一张乡村振兴规划图”,共打造120个项目,并以“擂台比拼”的方式进行学习交流。

  在此基础上,永泰县出台《关于实施2023年乡村振兴“六个一”先导项目的通知》,在不断巩固提升已完成项目的基础上,每年系统谋划、压茬推进新的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通过新生成的项目与过去完成、未来谋划项目的有机串联。2023年的乡村振兴“六个一”项目既有延续又有创新,保留了“流转一片土地”的内容,创新提出“新增一块耕地、引进一支专家团队、培育一名直播达人、活化一座古厝、打造一个精致农场”,推动永泰乡村振兴走前列作示范。

  在推进会前,永泰县还组织各乡镇互相“串门”,现场察看2022年度乡村振兴“六个一”示范项目建设情况,通过看成果、问经验、学方法、找差距,进一步开拓思路,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我们察看项目都是去年‘六个一’项目各类别得分最高的项目,很有参考借鉴意义,了解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同安镇党委书记汤炎灯表示,2023年同安镇将从“庄寨+产业”、“试点示范”精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方面实施8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打造以庄寨文化为核心驱动力的农旅产业强镇。

  一个个项目落地后,少不了各级干部的有力执行、全力推动。为此,永泰建立起乡村振兴重点村一线指战员“1+1”工作制度,县处级领导均为一线指战员,分别挂钩联系所包乡镇的1个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1个村,同时挂钩联系村内所有的农业大户,把更多好思路、好想法带到乡村,解决好农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

  永泰县委书记雷连鸣表示,下一阶段,永泰县将持续深化“六个一”项目机制,把项目作为根本抓手,抓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发展特色农业,深化农旅融合,推动小农现代化转型,推广现代化小型农机。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千方百计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