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南门社区探索“345”治理工作法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3-16 08:54 浏览量:

  社区“家味道”更浓了 

  永泰南门社区探索“345”治理工作法 

  早上,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和居民聊家常、问冷暖,倾听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午,长者食堂饭菜飘香,可口的饭菜让老人们吃得开心又放心;傍晚,“四点半课堂”热闹开课,孩子们一起读绘本、做手工……在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一幕幕近邻和睦的温馨画面正在不断上演。

  

南门社区为社区儿童提供服务。(社区供图)

  永泰南门社区以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专属于南门社区的“家味道”党建品牌,提出“集齐五福、守护幸福”工作理念,探索社区治理“345”工作法,把城市党建、基层治理、互联共建、居民议事、志愿活动、一老一少等服务汇集成和谐、奋斗、乐享、向阳、同心等五个“福”工作板块,推动南门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打造“家门口”服务阵地 

  社区更有“家味道”是近年来南门社区不少居民的感受。社区老人郑启翔告诉记者,原来的社区活动中心小,施展不开,去年社区办公场所迁到新地址,不仅活动更丰富,还办起了长者食堂,省下了自己做饭的麻烦事。

  正如郑启翔所说,原南门社区所在地是一个老旧的无物业小区,社区自身产权仅198平方米,办公及公共文化娱乐场所不足。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治理和服务机制,不仅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成为社区的“心病”。

  过去一年,南门社区按照“六有”标准,经过多方协商,扩大社区服务面积,优化功能布局,打造1200平方米“家门口”的综合服务阵地,解决了社区用房不足的“卡脖子”问题。

  崭新的便民服务大厅、邻里驿站、妇女儿童之家……如今,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涵盖城市党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关心关爱、议事协商、文化娱乐、儿童教育等多项服务功能。其中,位于一楼的永泰首个“长者食堂+学堂”更是备受老年人的好评。

  “我们每天制作不少于10种适合长者的时令菜品,老人们花费9.9元就可随意挑选一荤两素一饭一汤,社区还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餐前餐后的微课堂文娱活动也为老人提供了活动交友休闲空间。”南门社区党委书记张水如介绍道。

  凝聚“零距离”服务力量 

  拉近“邻”距离,服务也要“零”距离。为了将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南门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党组织领导、多元主体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力量。

  在这过程中,小网格成为连接居民的大窗口。南门社区将辖区内395栋楼划分为6个网格、51个楼段,配备6名专兼职网格员,组建“社区-小区-网格-楼栋-户”的5级网格微信群,整合驻区警务、共建单位、社会团体等资源和社区居民、自由组织、“五老”等群体入“群”,线上线下为居民提供日常维修、纠纷调解等服务,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社区的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网事拍’板块,有什么问题随时询问,随时了解。”社区居民陈依伯说道,只要居民有困难,邻里有矛盾,楼栋长、网格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解决。

  同时,社区主动引入专业社工服务,定期举办各类活动,通过开展儿童“四点半课堂”+早教学堂、公益暑期班等活动,为社区儿童、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服务。

  营造“家里事”自治氛围 

  每个月15日,是南门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的日子,居民代表、镇包居工作队、社区两委、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共聚一堂,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了不少群众心中的烦心事:南湖花园小区闲置空地打造成休闲空间、南湖大厦小区内老旧化粪池严重堵塞问题解决……通过议事协商作用,社区把方向、搭台子,把自主权、决定权交给居民,推动“小事不出门,琐事不出楼,要事不出社区”。

  “议事会开得好,一方面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对社区有了更深的了解。”69岁的南门社区居民江华铭是一名老党员,自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工作,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牵头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成立了华铭党建工作室,拿出“十八般武艺”帮助社区排忧解难,成为社区党支部的“外挂”力量。

  “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大特点就是,凝聚各方力量。”张水如表示,热心党员、群众一直是南门社区治理工作强大的“后备军”,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延伸社区治理的触角。

  随着居民参与度的持续提升,社区治理焕发出更强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并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社区治理,组建成立“妈妈团”彩虹志愿队伍、小区纠纷调解队等15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流动值日牌”“小黑板”“春联义写”等活动,邻里关系不断升温,小区治理水平、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