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喽~永泰春茶抢“鲜”开采!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3-03-27 10:09 浏览量:

  

  “春茶尖尖叶儿翠,绿得人心也发芽”……随着气温回暖,永泰各地首批春茶进入采摘期。

  近日,同安镇卢峰茶园迎来了春茶采摘期,茶山内满目青翠,一行行茶树如绿丝带般缠绕山间,茶农们腰系茶袋,穿梭在一垄垄茶树间,娴熟地摘下颗颗新芽。

  据悉,从3月12日开始,卢峰茶园就进入春茶采摘期,每天可采收鲜叶3000余斤,加工成干茶700多斤。据介绍,当前采摘的春茶也称为明前茶,此类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卢峰茶厂厂长 兰振良:“明前茶的优点所在就是它没有受虫害影响,茶叶比较干净,而且茶树经过一个冬天的积蓄修整,茶叶的内含物质更丰富,表现在汤水里面,就是汤水更加细腻,更加浓厚浓稠。”

  茶山上,茶农们忙于采茶,制茶车间内,制茶机器也时刻不停。车间内处处弥漫着茶叶的清香,茶农精准把控着制茶的温度、湿度和时间,经过晾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多道工序,一片片青绿的茶叶摇身变成质优味醇的明前茶。

  卢峰茶厂厂长 兰振良:“我们现在正在晾晒的茶叶是2020年引进的龙井43,相比原来的福云6号,头茬茶的价格基本实现了翻番。这个龙井43,口感比较浓郁,一斤可以卖到300多以上。”

  据悉,卢峰茶园占地面积为1600亩,主要种植龙井43号、福云6号,安吉白茶等优质茶树品种。经过不断地改进和革新,2022年卢峰茶园的恬香溢牌“永泰绿茶”获评福州市知名农产品,依靠品牌效应和官方认证,进一步提升了茶叶的质量、效益。

  此外,卢峰茶园还依托福建省首个闽台合作的茶文化艺术中心——草木谷,通过以茶促旅、以旅带茶、以茶兴业的模式,实现茶产业跨越发展。

  在同安镇官路村的云芳茶业生态茶园里,也迎来了头茬春茶开采。

  在云芳茶业的生态茶园里,茶树间许多嫩绿的茶芽已经从茶枝缝隙间钻了出来,只见采茶工人们一双双巧手在茶树间上下翻飞,将这些冒了头的嫩芽迅速收入囊中。

  据悉,云芳生态茶园从3月10日开始春茶采摘,每天40多名工人同时采摘,一天的采摘量约为500斤。

  采茶工人:“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采茶,最后按采茶的斤数算钱,一天下来也能赚100多元,也不错。”

  与往年相比,受气候干旱、低温等因素的影响,今年茶叶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价格波动不大,品质也依旧有保障。

  为保证春茶的最佳口感,云芳茶业组织工人第一时间对新采的茶叶进行加工,力求守住茶叶的首份“清新甘甜”,并及时将生态、绿色的茶叶销往外地市场。

  云芳茶业负责人 檀桂玉:“我们茶青采回去当天就炒出来了。每斤茶叶的售价约在20—60元之间。”

  云芳茶业自2020年发展至今,茶园面积扩至600余亩,种植有龙井、安吉白茶、乌牛早等优质茶树。茶园步入正轨后,不仅带动附近的村民实现增收,还通过打造“韵远春”茶品牌,走出了一条“产供销”一体化的茶产业发展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