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全容量投产发电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3-29 15:43 浏览量: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方供图)

  28日,福建投资集团永泰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福建省属企业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容量投产发电,为东南沿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了超级“蓄电池”。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福建省“重中之重”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67.3亿元,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抽水用电量16亿千瓦时,承担福建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将电能转换成势能储存起来。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严水霖说,全面投产后,电站为福建电网增加可调节负荷24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减排42.2万吨,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电网调节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