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至 忙种植 永泰掀起夏季播种管护高潮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6-05 08:38 浏览量:

  6日就到芒种时节,夏季播种管护正当时。连日来,在永泰县田野大地上,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农机手开着农用机械辛勤劳作,疏松土壤、整理土地,全力做好今年农作物夏季播种管护工作,为全年丰收奠定基础。

  抢抓农时夏种忙   

  力保耕地不抛荒 

  夏天雨热同季,水热条件配合得当,利于农作物生长。近日,在同安镇骐福农场400多亩农田里,农机手娴熟开着打田机,起步、前进、转弯,平稳有序翻田。

  “同安镇是建筑之乡,外出人口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田地抛荒。2018年以来,我们先后从文漈村、樟坑村等六个村子流转40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水稻。”骐福农场负责人刘静说,农场主要种植单季中稻,采用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并结合种植紫云英改良土壤,预计亩产可达450公斤。

  据永泰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永泰水稻夏种面积约有10.9万亩,目前已完成7.1万亩。后续,永泰将加强对《关于促进粮食生产防止耕地抛荒九条措施(2023-2025年度)》等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补助水稻种植、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推广种粮商业保险等举措,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扩大种植示范效应,提升优质粮食产量。

  科技上阵效率高 

  种粮成本接连降 

  日前,在盖洋乡前湖村种植大户郑立钦的农田上空,农用无人机装载着一盒盒水稻种子来回穿梭,均匀播撒种子。

  郑立钦是永泰最早一批引进农用无人机用于播种、施肥的种植户之一。对于无人机带来的高效率,他深有感触。“我流转了200多亩田,如果用人工插秧,20个人要20天才能完成,用无人机只要五六个小时,省了劳动力,也省了成本。”郑立钦说,这架无人机价值7万多元,县农业农村局补贴了1.2万元,他使用无人机一年就能省回农机费。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说,与传统播种方式不同的是,无人机飞播属于淹水直播,播种、发芽、出苗的全过程都在水下进行,具有以水压草、水层防鼠雀、避免淋溶等优点。

  植保无人机的应用,让人工播种、施肥、打药从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目前,永泰正大力推广精量播种育秧流水线、山地轨道运输机、乘坐式高速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农用机械,同时推广水稻机械化抛秧、山垅田综合利用等适宜丘陵地区的种粮模式,降低种粮成本。

  田间管理不放松 

  做大做强土特产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如何把凝结一方水土、承载地域形象的土特产做大做强,是当前的重要考题。

  槟榔芋是永泰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体大形美,口感松、酥、香,深受消费者青睐。去年,全县槟榔芋产量约为3.6万吨,产值1.8亿元。

  眼下,正是永泰槟榔芋生长的关键季节。在白云乡白云村,千亩槟榔芋田早已披上绿装,农户穿梭田间,开展施肥、除草等管理。今年,白云乡槟榔芋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占全县的四分之一。

  3月中下旬,农户们开始种植槟榔芋。经过夏秋两季的精心管护,11月底便可收获,平均亩产量约为2000公斤。当地还运用就地贮藏的方法,延长槟榔芋储存期,使芋农根据市场行情错峰供应。

  “我们的槟榔芋在冬至就要进行堆土,等于是保温、防冻。这样一来,槟榔芋可以储存到来年的清明时节,错峰供应的槟榔芋价格相对较好。”白云乡副乡长林丽娇说,乡里积极培育扶持槟榔芋加工企业,“芋头王子”商标于2018年注册,推出芋条、芋泥、芋脆等系列产品,有效推动槟榔芋产业发展。

  “我们工厂以每公斤5.4元的收购保底价向农民收购槟榔芋,并与永辉超市、优野、朴朴、拼多多、美团优选等企业建立了产销合作模式,吸纳周边60多个闲置劳动力,每年给每个工人增收5万元左右。”“芋头王子”品牌创始人卢金光说。

  后续,永泰将继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下派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持续壮大延伸产业链条,并鼓励种植大户购买农业保险,降低种植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