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桨板国家技能教练员培训班在永泰赤锡开班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3-04-09 08:58 浏览量:

  青山绿水间 桨板水上漂 

  全国桨板国家技能教练员培训班在永泰赤锡开班 

  继露营、飞盘的火热后,年轻人早已不满足于只在陆地上的活动,低门槛、玩法多样还能出片的桨板运动,正在走红。4月8日,全国桨板国家技能教练员培训班在永泰县赤锡库湾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桨板爱好者、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学员们在此开展为期4天的高强度集训。

  

学员们在永泰高强度集训划桨板。朱建睦 摄

  在开阔平静的训练水面上,身穿紧身冲浪服的学员们脚踏桨板,手持单桨左右翻飞急速前行,动作轻巧宛如“一苇渡江”,与库湾靓丽风景相映成趣。

  一番试水后,学员们很快表达了对此次训练场地的喜爱。来自北京的桨板爱好者李超说,这是他首次来福州参加培训,抵达当天就被永泰的绿水青山所吸引,清澈的库湾、新鲜的空气、两岸的风景都成了他训练学习的动力,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精进技巧,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桨板运动中来。

  福州水系发达、江河湖泊众多,此次培训班缘何落地永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副院长李道科给出了答案。

  “赤锡库湾水面平静,水质优良,具有发展水上体育运动项目的天然基础优势,而且距离福州市区仅一个小时车程,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李道科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国内较早开设水上运动项目课程的院校,并于2020年编写了水上运动概论教材,成为首批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桨板项目高校发展计划”的院校。“由于校内水域面积有限,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校外训练场地,去年我们便与赤锡乡政府对接,对水库的河流环境流速、水深等进行考察,得到了乡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得以促成。”

  “赤锡是省级移民后扶示范区,库域总面积达10.5平方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发展桨板等水上运动,可以进一步丰富游客游览体验,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将旅游从‘打卡性质’的景点拍照留念,转换为深度体验,进一步推动‘水经济’发展。”赤锡乡党委书记邓飞说。

  记者了解到,社交平台小红书上现有桨板主题笔记超过7万篇,桨板相关话题浏览量达4000多万。桨板运动究竟有什么魅力?它又为何能够迅速走红?

  福州桨板大咖“浊浪”陈天榕是此次培训班执行团队的负责人,10多年的桨板生活让他在业内颇负盛名,斩获国内多项桨板比赛冠军。他认为,桨板运动吸引人,主要在于体验门槛低,而且可玩性很强。

  “静态水域对桨板爱好者的技巧要求不高,练习一两次就能上手,实现‘水上漂’。”陈天榕说,桨板玩法很多,站姿、坐姿、跪姿甚至趴着都行,还衍生出桨板瑜伽、桨板冥想、桨板钓鱼等新潮玩法。

  装备价格不贵是桨板火爆的原因之一。目前,市面上普遍购买的是充气板,根据尺寸和品牌的不同,最便宜的五六百元,中等价位为1000多元到2500元,竞速比赛型桨板价格为三四千元甚至上万元。

  本次桨板培训活动是永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在产品创新上的大胆尝试。下一阶段,永泰县将进一步落实治水方针、巩固治水成果、提升治水效能,促进河湖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提升,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大美永泰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安全提示 

  划行桨板时,时常会 出现板身倾覆、人员落水的情况。《全国冲浪(桨板)项目专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试行)》中特别提到,划桨板必须规范穿戴救生衣,不可采用充气腰带、充气救生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