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泰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8-02-27 09:16 浏览量:

各乡(镇)党委,县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实践中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作用,根据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全面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幸福的新永泰。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公开发布、执行落实、评估总结、长效实施四个阶段,不断增强党员崇规、守规、执规意识,推动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乡镇(街道)党员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认真总结党内法规试点工作成效,力争为福州党内法规制定提供好经验好做法。

三、实施步骤

(一)公开发布阶段(2月1日—3月4日)

1.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公告栏等各类媒介,向全社会发布《实施办法》,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知晓率。

责任部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数字办、广电局,各乡镇党委

(二)执行落实阶段(2月1日—4月30日)

1.转发《实施办法》到全县各级各部门。

责任部门:县委办

2.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实施办法》精神。

责任部门:县委办

3.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做好《实施办法》的全面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

责任部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各乡镇党委

4.逐一对照《实施办法》,紧密联系本地区工作实际,及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确保《实施办法》全覆盖、无死角。

责任部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

5.将乡镇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乡镇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严格按照培训内容和时间要求组织实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并结合永泰工作实际,区分党员类别、突出地域特色,鼓励各级党组织探索建立网络学习、在线培训学时登记制度。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

7.各乡镇党委要制定具体培训计划、抓好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学员登记、学时登记、考勤管理等培训制度,如实记录乡镇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并做好全过程资料留存。

责任部门:各乡镇党委

8.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赴乡镇调研乡镇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有效做法,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巩固成效,形成工作报告向市委组织部报送。

责任部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政研室

(三)评估总结阶段(5月1日—6月30日)

1.做好查摆提升,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将相关情况报市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

2.对照评估验收标准,制定自评方案,提前开展自评。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

3.全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撰写工作总结报市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

(四)长效实施阶段(7月1日—)

根据试点工作情况,在上级部门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实施办法》常态化执行力度,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部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各责任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作为当前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各乡镇党委对活动负总责,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积极参与、共同抓好《实施办法》执行工作。

(二)精心组织。各相关单位要把落实贯彻《实施办法》与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校等单位共同负责,乡镇党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加强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提出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执行实效。

(三)加强督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将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考核。县委组织部要建立健全覆盖各级的常态长效督查机制,及时掌握《实施办法》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四)鼓浓氛围。县委宣传部、组织部要将舆论宣传贯穿《实施办法》实施全过程,要加强策划,大力宣传基层在开展《实施办法》试点工作中涌现的特色做法和成效。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深入基层挖掘、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永泰县委办公室

                                                    2018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