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2123-3000-2018-00013 文号 樟统〔2018〕52号
发布机构 永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12-11
标题 永泰县统计局2018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根据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县统计局牢牢把握机遇,以开展社会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针对本单位自身特点,自觉把推动诚信建设与统计工作有机结合。在系统内,对上报企业开展统计诚信创建活动,以此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统计理念,营造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提高。
索 引 号 FZ12123-3000-2018-00013
文号 樟统〔2018〕52号
发布机构 永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12-11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永泰县统计局2018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内容概述 根据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县统计局牢牢把握机遇,以开展社会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针对本单位自身特点,自觉把推动诚信建设与统计工作有机结合。在系统内,对上报企业开展统计诚信创建活动,以此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统计理念,营造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提高。

永泰县统计局2018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12-11 14:58
| | |

根据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县统计局牢牢把握机遇,以开展社会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针对本单位自身特点,自觉把推动诚信建设与统计工作有机结合。在系统内,对上报企业开展统计诚信创建活动,以此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诚信统计理念,营造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促进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提高。现将我局2018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局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执法检查科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实施方案,各科室按照方案具体落实。

二、有序推进,着力开展统计信用体系创建

制订统计信用体系实施方案。结合统计工作现况,制订相关方案,提出统计诚信企业的实质是企业依法“真实报送、及时报送、完整报送和抵制干扰”,制订了统计诚信企业标准,即组织机构健全、基础工作规范、遵守统计法规、抵制各种干扰、统计数据真实。  

三、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     

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是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省统计局执法骨干培训、国家统计局执法资格考试培训等。二是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2018年全县统计执法检查共涉及14家企事业单位及2个乡镇。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执法人员重点抽取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商贸企业等单位开展现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使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统计法治意识和观念,不断提升统计公信力。

四、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

1、12.4全国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日活动为契机,结合第四次经济普查,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以诚信统计为重点的统计法宣传活动。发统计宣传材料1000多份,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2、结合年报会议宣传统计法,适时曝光案件,以达到教育目的。在每个专业的年统计年报工作会议上,我局都组织相关统计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增进守法意识。同时对查处的典型统计违法案件及时地在年报会议上进行曝光,以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震慑了统计违法者,增强了基层单位的统计法律意识提高守法的自觉性,维护了统计法的权威。

3、利用统计执法检查推动统计普法工作,每次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我县都把统计法宣传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执行《统计法》的关注,有效地强化了全社会的统计法观念,大大推进了全县统计法建设。同时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以执法促普法,让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走向经常化,从而树立《统计法》的威严,使全社会对《统计法》有深刻的认识,最终促使更多的人由原来被动接受到现在主动学习统计法律知识的转变。

2019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好抓实。  

2、进一步健全局各科室信用体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细化量化信用体系建设目标考核,不断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工作。  

3、及时传达学习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各类文件。

                                 

 

 

                                                          永泰县统计局

                                                         2018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