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2123-3000-2018-00014 文号 樟统〔2018〕56号
发布机构 永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12-24
标题 永泰县统计局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总结及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2018年,永泰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执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索 引 号 FZ12123-3000-2018-00014
文号 樟统〔2018〕56号
发布机构 永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12-24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永泰县统计局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总结及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
内容概述 2018年,永泰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执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永泰县统计局2018年统计法治工作总结及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12-24 15:02
| | |

2018年,永泰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执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工作责任,认真执行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要求

为推动我局统计法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突出责任到位,强化组织领导。围绕统计工作任务重点,制定了《2018年全县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和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对今年的统计法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二、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我局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一是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了省统计局召开的执法骨干培训、国家统计局执法资格考试培训等。二是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2018年全县统计执法检查共涉及全县14家企事业单位及2个乡镇。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执法人员对重点抽取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商贸企业等在内的单位开展现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三、开展统计信用体系创建

成立局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执法检查科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实施方案,各科室按照方案具体落实。结合统计工作现况,制订相关方案,提出统计诚信企业的实质是企业依法“真实报送、及时报送、完整报送和抵制干扰”,制订了统计诚信企业标准,即组织机构健全、基础工作规范、遵守统计法规、抵制各种干扰、统计数据真实。

四、实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

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抓好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把法制学习列入本党组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内容之一,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学法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并做好了学法记录。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普法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第四次经济普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集中宣传。深入各乡镇、村居及相关重点区域,在城区及镇街主干道路、集贸市场张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每月印制统计小册子100本,在小册子首页印制统计法进行宣传。3月份综治宣传月在旧电影院门口面向广大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5月份到丹云乡丹云村进行法治宣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余份。9月份到各乡镇宣传经济普查。面向基层统计人员,采取灵活形式,扎实地开展“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统计年报会、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1%人口抽样调查等大型培训会及城乡居民收入抽样调查、农村统计、工业、商贸、劳资、服务业等专题业务知识培训会,以会代训,对各级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教育。同时,我局还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微信QQ等平台进行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确保统计数据上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六、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利用各专业业务培训会议,向企业宣传贯彻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数据质量。真正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效的发挥统计法治工作在统计调查中的作用。

(二)坚持预防与打击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预防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通过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设统计法治课堂,组织执法队员学法,聘请法律顾问讲法,与兄弟单位交流法治工作经验。

                                

                                                           永泰县统计局

                                                          2018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