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16 01:10 | 来源: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永泰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年度工作报告电子版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430;电子邮箱:889669@163.com)。

  一、概述  

  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条例》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年初,县政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了调整充实。各单位、部门和乡镇也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加强工作指导

  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采取下发文件、现场指导、电话交流、工作群沟通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水平。

  (三)健全工作制度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印发了《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和《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三项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四)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筹措资金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丰富了查询等功能,不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与作用。二是进一步做好“两馆”查阅点建设。县图书馆进行了装修并对外开放,改善了图书馆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功能。三是调整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对照各部门的职能与业务,进一步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调整了部分公开单位。

  (五)强化督查督办

  为保证政务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县政府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通过网上巡查、文件督促、电话催办、下单位督办等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和单位予以批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2010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4条,其中,21个乡镇累计公开785条,占48.94%;县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累计公开819条, 占51.06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96条,占30.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9条,占13.7%;规划计划类信息75条,占4.7%;行政许可类信息188条,占11.7%;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63条,占3.9%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7条,占2.9%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7条占6.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3条,占5.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94条,占18.3%;应公开的其他信息32条,占2.0%(见表一)。

  信 息 类 别

  单位

  信息数

  所占比例(%)

  1、机构职能类信息

  

  496

  30.9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219

  13.7

  3、规划计划类信息

  

  75

  4.7

  4、行政许可类信息

  

  188

  11.7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63

  3.9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

  

  47

  2.9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97

  6.1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93

  5.8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294

  18.3

  10、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32

  2.0

    计

  

  1604

  100

  表一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发挥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对“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重新设计,丰富了功能。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根据要求,我县在县档案局、图书馆等单位设置公共查阅点,安排人员进行指导,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全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乡镇、部门暂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拓展公开渠道

  继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目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表现形式等;加强“两馆”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与管理,努力做到便民、利民;引导有关单位采用公开栏、便民手册、信息屏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考核评议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与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细化考核、评议的办法、步骤等相关内容;组织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04

  11391

  其中:1、网站公开

  

  1604

  10437

       2、政府公报公开

  

  /

  690

       3、其他形式

  

  136

  402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7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3

      4、网上申请数

  

  /

  /

      5、信函申请数

  

  /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5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注:因网站改版,公开信息于12月份集中上网,但因统计报表系统设置限制,无法全部填报,经请示省、市公开办,累计到2011年第一期填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