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01 11:13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2月1日)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76623;电子邮箱:1813738890@qq.com)。

   一、概述

      2012年,永泰县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通知》的要求,紧密结合永泰县的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年度工作情况

     2012年,我县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执行,加强学习培训以及加强监督保障,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重点推进八大领域信息公开

     2012年度,我县积极稳妥地推进八大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对各科局、乡镇的宣传指导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开展八大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及时公布各月、各季度的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以及使用情况等信息,加大财政性资金的公开力度。2012年,通过“县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信息171条,其中公开招标40条,网上竞价131条,涉及政府采购资金4400多万元。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主要依托“福州永泰”门户网站、三状元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及时、主动地发布各类保障性住房信息。2012年,我县关于保障性住房信息共发布25条,包括《2012年永泰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廉租住房保障方法》、《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清单》等信息。

     3、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在各公开栏粘贴相关文件,在公共场所挂放标语、广告等,必要时还进行入户进行宣传。二是借助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有关食品安全的各类信息以及食品安全监督单位的投诉电话等。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便民活动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信息。三是深化加强卫生等部门的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让公众及时、全面地了解行政办事、核查结果等相关信息。2012年,共发布涉及食品安全信息13条。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今年,除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信息外,我县环保局在“福州永泰”政府门户网站增设“生态永泰”专栏,公开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生态保护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大樟溪两岸水土保持、植被保持等情况以及发布治理环境的征求意见书,进一步扩大了民众环境保护的参与度。今年共发布环保类相关信息27条。

     5、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完善健全招投标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落实公开责任,积极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通过“永泰县政府采购网”、“福州永泰”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专栏”主动公开招投标政策法规、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标的信息等各种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2012年,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204条。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在公共场所发放宣传册等各种有效途径,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培养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值岗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做到事故应急信息及时报送、协调、处理。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一、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征地拆迁相关信息,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32条,内容包括《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及协议出让暂行规定》、《关于鼓励在签约期限起始日前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等有关事项的通告》等。二、对拟征土地的位置、用途、面积、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或乡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听取被征地所有者意见后审批,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征地拆迁工作中。

     8、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第一,在门户网站、公开栏等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公布各种重要商品价格信息。第二,加快建设对于拟调整或取消价格信息的听证机制,扩大公众参与度。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继续落实“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或部分成员单位召开会议,有序地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作了调整充实。各单位、部门和乡镇也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

    (四)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健全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工作。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采取下发文件、下单位指导、电话交流、工作群沟通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水平。四是强化督查督办。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县政府办、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通过网上巡查、文件督促、电话催办、下单位督办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和单位予以批评,确保应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等及时公开发布,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五是不断完善健全各项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和《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三项制度,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

  全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371条,其中,县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7条,占56.67%;21个乡镇累计公开594条,占43.3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机构职能类信息491条,占35.8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68条,占12.25%;规划计划类信息82条,占5.98%;行政许可类信息163条,占11.8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48条,占3.51%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1条,占2.26%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2条,占3.7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2条,占4.5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9条,占19.62%;应公开的其他5条,占0.37%(见表一)。

表一

信息类别

单位

信息数

所占比例(%)

1、机构职能类信息

491

35.81%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168

12.25%

3、规划计划类信息

82

5.98%

4、行政许可类信息

163

11.89%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48

3.51%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

31

2.26%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52

3.79%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62

4.52%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269

19.62%

10、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5

0.3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2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71条。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根据要求,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设置公共查阅点,安排人员进行指导,配备相应的设施,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网站申请1件。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答复件中,免予公开的0件;按有关规定予以公开的3件,其中同意部分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各乡镇、部门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公开平台相对滞后。

2、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特别是新鲜信息的及时更新不够。

3、人员不稳定,工作移交不到位,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不便。

4、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宣传力度不大。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条例》实施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严格审查程序,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工作环节。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加强部网站建设,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重点提高在线服务支持和在线互动交流能力,使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2、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并及时对政府网站上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认真做好来信回复工作,努力提高回复率和及时率,增加群众满意度。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71

145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71

125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69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9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