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0 00:00 | 来源:永泰县人民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76623,电子邮箱:1813738890@qq.com)。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县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榕政办〔2015〕94号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县各公开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278条,受理依申请信息5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精神,我县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配合审改办做好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承接、取消和调整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上的办事指南及网上审批服务大厅进行相应的更新,清理完成全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资金信息栏目下的财政预决算专栏及时公开了《永泰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永泰县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县财政预算及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信息 》等资金信息,各预算单位也及时公开了本单位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和预算安排情况。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设置“保障性住房”栏目,及时公开我县保障房年度建设计划、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二是对拟征土地的位置、用途、面积、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或乡镇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示。三是设置“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栏目,及时公开我县房屋征收告知书、评估机构选定、法规政策、补偿方案及征收决定等信息。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设置“重点项目”专栏,由县发改局牵头及时公开我县重大项目批准及进展等信息。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督促县教育局、县人社局等要在本单位网站增设相关栏目,发布相应信息,进一步扩大相关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公开教育发展规划、招生考试、社会保险信息、民办培训机构设立、企业薪酬调查等相关信息。二是指导卫生、科技文体部门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告公示、公共信息服务大厅等相关栏目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众服务范围。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加大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等信息公开力度规划,在新网站中开设重点国有企业栏目,特别是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企业子网站,要求机关单位及时公开重要信息。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设置了“生态永泰”专栏,并在“监督检查”专栏设置二级栏目环境保护,主要对我县环境质量状况、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项目、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排污收费等情况进行信息公开,截止目前,累计公开信息33条。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设立“食品安全”专栏,公开食品安全政策法规、许可备案、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还在相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上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动态信息,在电视台、报刊等媒体上刊播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宣传报道30多条。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公开了《关于同意永泰县孔子协会名称变更登记的批复》、《关于同意成立永泰县慈善总会东洋乡分会的批复》、《关于同意筹备成立永泰县自行车协会的批复》等信息共计13条。此外,还通过县有线电视台、宣传栏等公开平台,公布了《2014年“慈善一日捐”单位、个人捐款情况》,使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各单位公开指南进行筛查,对存在问题特别是办公地点发生变更等,指导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要求所有公开单位都规范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2015年度考评察访核验项目予以督促检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加强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办人员力量。新招考一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有效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二是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按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的责任机制。三是要求各单位加强人员配备。除指定兼职人员外,还要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四是加强培训指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办除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业务指导外,还结合各类督查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操作技能。此外,还将商请县人社局与县委党校等,将信息公开列入各级干部职工培训内容。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投资100多万元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由单一网站升级为网站群,一期规划1个主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和50个子网站(21个乡镇、部分主要科局),目前新网站已上线运行。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平台与网民互动。今年在腾讯、新浪微博上发布了2266条信息,微博粉丝数也不断增加。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本县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六)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向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印发了《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政策解读专栏,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统一答复格式,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此外,还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涉及多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坚持依申请公开的每一环节都要依法依规,确保每件申请都能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及时答复。重大疑难申请应当按程序送法制部门审核把关。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分别于11月、12月,通过组织人员到各公开单位进行业务指导以及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各公开单位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8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各乡镇、县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6条。我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36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6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75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4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5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78条。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安排人员进行指导,对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公共查阅点进一步完善、规范,配备相应的设施,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向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政策解读专栏,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261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全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历年累计159件。主要通过网上受理和信函受理,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有关事项。

(二)除1件仍待答复外,其余4件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答复。答复件中,“同意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各乡镇、部门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行政复议3件(历年累计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17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历年累计0件)。办理情况为: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3件行政复议中,有2件因申请人对答复内容不全而提起行政复议,1件因未公开申请人申请事项而提起行政复议。现该3件行政复议均已办理完结,其中2件维持,1件撤销。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不够重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不稳定,导致公开信息总量不大、个别超时限、公文处理单不规范、个别单位信息“六要素”不齐全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培训和督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将继续采取下发文件、电话交流、面对面交流、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并会同县效能办加强督查,督查结果将计入各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察访核验”部分)成绩,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继续完善制度。继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抓好政府网站群和“两馆”信息查阅点及公开单位信息阅览室等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群规划设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各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和宣传力度。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78

181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78

181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15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9

2.网上申请数

0

1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5

10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5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8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3

5

行政诉讼数

0

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