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00:00 | 来源:永泰县人民政府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76623,电子邮箱:1813738890@qq.com)。

一、概述

201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县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县各公开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498条,受理依申请信息4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精神,我县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和增强公开实效等六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在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一是由审改办牵头,以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编制“三张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告。对取消和暂停实施的69项、取消前置审批的74项、简化办理环节的39项、取消申请材料的30项及多点办理的20项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及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信息。二是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认真做好企业信用信息“一网归集”公示系统建设,确保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目前,“全省一张网”数据归集平台(市场主体信息应急归集报送系统)已上线运行。通过系统进行数据归集公示(我县对应信息归集单位有26个),主要公示内容有: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以及依法应当公示的抽查检查信息、依据相关规定建立的对企业实施信用约束并公示的“黑名单”信息等。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公开。重视网络平台建设,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个标准、一网通办”,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截至12月31日,网上审批服务大厅累计收件29392件,累计办结29278件;网上办事大厅入驻事项519项,办结业务2700 余件。

2.在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及时公布永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梳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大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汇总上报永泰县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今年来,已公开审批、核准和备案等信息130余条。此外,还加大对支持微小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并积极督促交通运输行业等具体执收单位在收费场所及时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确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在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主要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县扶贫政策、项目安排、扶贫资金等,进一步提高了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各类社会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我县还及时公布了如《关于下达2015年造福工程搬迁补助资金》、《关于下达2015年第二批“雨露计划”培训经费的通知》、《关于下达2016年度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等资金信息,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能监督。我县还通过县有线电视台、就业和社会保障便民服务中心户外LED显示屏、永泰便民网、福州市“摇工作”平台、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信息栏等多种渠道,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500多条、办理求职登记2300多个,发布求职信息300多条,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同时,依托微博、政府网站等新兴媒介,持续加大对棚改危改和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今年,已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开、更新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等共63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食品药品处罚案件8 件,进一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4.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方面,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工作报告”、“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等涉及政府建设方面专栏,各级各部门能及时公开各自单位的工作总结、规划计划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

5.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方面,除做好“政策解读”专栏的开设并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外,还利用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以及政务微博等,积极开展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应各方关切问题。目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在线访谈6期,网上调查10期,民意征集17期。

6.在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方面,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重视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提升。我县人社部门已制定3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业务培训计划,该计划将有力提升我县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印发了《关于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定密审核人主要职责及定密具体内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各单位公开指南进行筛查,对存在问题特别是办公地点发生变更等,指导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三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要求所有公开单位都规范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2016年度考评察访核验项目予以督促检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按要求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的责任机制。二是要求各单位加强人员配备。除指定兼职人员外,还要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办通过电话、QQ群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还结合各类督查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操作技能。我县人社部门现已制定了工作人员年轮训计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将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初,我县门户网站由单一网站升级为网站群,其中国土局、卫计局、教育局、党校、政协等子网站已上线运行。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平台与网民互动。今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1133条信息,微博粉丝数也不断增加。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本县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六)主要亮点和成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我县根据实际,认真分解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明确各公开要点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并要求各牵头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相关要求抓好政务公开要点落实。同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充分发挥总牵头、总协调作用,并通过工作群、电话、短信、下单位督查等方式跟踪推进,还联合县效能办、政府督查室等,结合各时期重点工作检查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强化督促,协同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8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各乡镇、县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8条。我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6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52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65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16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6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98条。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安排人员进行指导,对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公共查阅点进一步完善、规范,配备相应的设施,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我县已向各单位下发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在专栏中,我县目前主要对上级有关政策解读进行转载,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359条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编制了《永泰县网络舆情应急预案》与《政务舆情回应策略》,并对各乡镇必须监看的网站、论坛、新闻客户端等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分工。在防抗“尼伯特”台风中,连续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登永泰抗击超强台风“尼伯特”宣传报道66篇;在福州电视台一套、凤凰卫视、东南卫视、中央电视台13套等媒体发布群众关注的信息7次,及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今年我县通过永泰电视台、微博、领导信箱回应舆情5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全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历年累计163件。主要通过当面受理,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有关事项。

(二)加上去年待答复1件,5件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答复。答复件中,“同意公开”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各乡镇、部门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行政复议0件(历年累计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17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内容未能做到全部公开、及时公开。二是业务素质有待提升。大多数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个别单位岗位变动频繁,存在断档现象,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特别是乡镇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短板现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继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实效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

3.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会同县效能办加强督查,督查结果将计入各单位绩效管理考核(“察访核验”部分)成绩,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4.加强业务培训。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将继续采取下发文件、电话交流、面对面交流、工作群沟通、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对申请的答复总数为5条,其中包含去年待答复1条,其办结时间为2016年1月18日。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98

196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98

196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6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

43

2.网上申请数

0

1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0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6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5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8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5

行政诉讼数

0

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