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6:45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13815,电子邮箱:889669@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县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县各公开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414条,受理依申请信息12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精神,我县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统一部署,我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大抽查结果的公开力度,做到及时公开公布。截至目前,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0期,其中2期为跨部门联合抽查,共抽查企业3000余家,对13家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的企业列入异常名录。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均已完成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公开工作,2018年永泰县政府预算说明和2017年永泰县政府决算说明也已上网公开。另一方面,将2018年永泰县政府债务限额情况和债务资金安排使用预算调整方案在网上公开,全力保证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前已在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282条。开设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截至12月,共公开信息535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脱贫攻坚”栏目中设置链接,直接访问惠民资金网,可以进行详细的惠民资金查询。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目前我县共公开相关信息618条。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7条,涉及住房改造、公租房、低保、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等方面。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开展了八期在线访谈。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建立完善舆情工作机制。为更好地适应今年工作需要,按照“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要求,制定了《永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网络舆情应对工作机制》,要求各相关单位(乡镇)各司其职,紧密配合。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根据市县两级通用目录,梳理更新第四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梳理264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共发布事项1640项,其中三星级1370项、四星级254、五星级10项,逐步实现了服务事项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网上受理。推进电子证照建设,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启动运行,并与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对接,实现平台在线生成和感知调用,今年以来,电子证照应用率21.97%。同时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从网上提交申请。今年以来,外网申报率34.39%,比上年上升20个百分点。完成了8个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试点工作网络及软硬件设备调试工作,涵盖卫计、人社、医保、民政、公积金等23个部门94项事项下沉社区并正式上线运行,组织人员下到社区做好运行支撑及业务培训,保障平台顺畅运行。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强窗口人员日常管理,以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载体, 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窗口无否决权等服务机制。我县已完成中心办事大厅整体搬迁,大厅设有84个受理窗口,增加了国税办事大厅及医保中心整体入驻, 41个单位部门、1046个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办公。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办事指南,并同步在网上办事大厅更新公开。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大监测力度。通过福州市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模拟普查、人工检查等方式,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完善规章制度。对于上级印发的关于网站建设的文件都第一时间予以转发。同时,为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及提升网站内容丰富度,我县印发了《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的通知》(樟政办发明电〔2018〕35号)、《关于调整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分工的通知》(樟政办〔2018〕147号)等文件,明确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单位,并每季度对内容保障情况进行通报。2018年,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600余篇,其中全县公开政府信息1414条;进行政策解读33篇,开展在线访谈8期;网上调查17期,民意征集45期。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利用官方微博,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微博发布信息174三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根据文件要求做好政务热线电话整合工作,1-12月,全县12345系统受理诉求件总数 6379件,群众基本满意度为 99.68%,及时回复率为99.94%,及时查阅率为99.95%。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文件要求,行政机关依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书面申请提供本机关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以外的政府公开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严格审查,对涉及个人隐私的部门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依法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严格控制转载文件,需要转载其他机关、单位文件时应该从该机关单位网站或其授权的媒体转载,并注明转载来源、时间、链接。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各单位公开指南进行筛查,发现存在办公地点变更、办公电话变更、公交路线变更等问题,督促并指导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更新。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要求所有公开单位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应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2018年度考评察访核验项目与其他工作相结合予以督促检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加强人员配备。各单位除指定兼职人员外,还要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是加强业务指导利用QQ群、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的交流和指导。是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按季度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安排人员负责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保障及运维工作,确保网站安全,正常运行。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供群众查阅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今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450条信息。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由县财政安排5万元作为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六)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依托惠民资金网公开多项涉农惠农资金。实现财政到户资金可查询可追溯,群众可随时随地上网查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在惠民资金网的基础上,添加村务公开模块,将村级收支、项目费用等情况公开,实现村务透明化,目前在试运行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4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各乡镇、县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0条。我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45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7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4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8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14条。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严格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对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公共查阅点进一步完善、规范。配置新场所,将图书馆搬至六馆一中心,配备相应的设施,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我县已向各单位下发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在专栏中,我县目前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信息33条,转载上级政策解读信息115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2018县政府及县直各单位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6379件,主要涉及城建规划、交通运输、能源环保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99.94%,及时查阅率为99.95%总体满意度99.68%。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在线访谈(今年已举办8期),网上调查(已举办17期),民意征集(已办45期)等,通过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各方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全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历年累计186件。主要通过当面受理、网络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有关事项。

(二)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答复件中,“已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3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行政复议0件(历年累计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17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历年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是兼职人员,且流动性大,对依申请公开程序等具体业务知识掌握不足。二是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宽虽然政府公开的信息量比较,但还有部分公众关注的信息没有公开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业务,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二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对于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应采取概括式加排除式的规定,尽量满足群众的需要,并结合实际情况,开通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渠道,设立信息查询点,使群众能获取更多有用的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14

227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14

227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18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50

2.网上申请数

2

2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5

11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18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2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8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5

行政诉讼数

0

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