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1:33 | 来源:永泰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联系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71082,电子邮箱:ytzwxx@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2年,永泰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5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23条,各乡镇、县直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条。我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9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22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以下11类:机构职能类信息13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5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6条,其他类信息数29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永泰县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件。按照申请方式分类:网络申请27件,信函申请2件。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答复数”8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3件,“无法提供数”2件,延期办结数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遵守保密审查要求。按照《永泰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二是建立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审核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发布信息按要求使用错别字检测系统,逐字逐句审核表述是否存在问题,做到先审后发。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提高新媒体账号利用效率,关闭个别利用率较低的账号,严把内容安全,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丰富网站专栏。依照《2022年福建省政务公开评估体系》要求,增设相关专栏,确保信息公开无空白栏目、及时对未更新栏目进行更新。二是整合规范新媒体账号。目前永泰县共开设4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微博账号2个,今日头条账号2个,微信公众号38个,微信小程序1个,抖音号1个,关闭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的微博账号2个。三是保障信息安全。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结合实际,整理一套政务微博微信应急管理办法,日常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养政务微博微信建设队伍的应急管理能力。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考核。制定并印发《永泰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开展培训。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公开单位听取省、市政务公开视频培训会,学习政务公开工作专业知识,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压实责任。印发《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定期反馈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责任追究的案件。

  (六)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1.紧扣各类信息公开 

  (1)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有效投资及政策信息的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发布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为98项,涵盖我县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投资建设项目事项。二是每周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

  (2)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一是不定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专栏和“永泰卫健”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通报及工作新进展、新举措,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的配合度和参与度;二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发布,对接有关主流媒体对外宣传、发布疫情防控通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要求县疾控中心严格遵循信息数据保密规定,不随意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保障个人流调信息安全。

  (3)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微生活”等自媒体平台对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创业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将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二是针对性的面向创业青年进行政策宣传。依托永泰县青创协会,开展创业交流活动,面向创业青年宣讲就业创业政策。三是加大力度宣传企业稳岗扩就业奖补政策。一方面是通过掌握的社保等数据对可能符合条件的企业“点对点”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是通过下企业送政策上门,根据企业情况,匹配符合条件的政策,进行“量身定做”。

  2.紧扣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严格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有关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及时做好动态更新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以来共发布13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

  3.紧扣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已全面推进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二是对政府网站网站中“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的留言进行了规范。三是通过国家和省给的平台进行了我县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建设,加强我县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的推进。

  4.紧扣基层政务公开建设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二是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协调联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1

6

1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5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7285

行政强制

72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10.01092

  三、收到和出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1

0

0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1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1

0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一方面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重要文件解读不深、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和主体较单一,解读信息发布较少,内容偏简单,未从多个角度对政策开展解读。另一方面是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稳定性不够。个别单位具体经办人员变动大,更换频繁,导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业务衔接不顺畅,政务公开质量稳定性存在一定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政策解读。围绕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减税降费、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公共文化、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多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形式,切实增强解读的针对性和生动性,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栏目设置,更新栏目内容,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府人事信息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务信息,最大程度发挥政务公开工作服务作用。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坚持由分管领导亲自抓,每个单位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至少1名,坚持“谁交接、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公开衔接工作,避免出现“空档期”,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永泰县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