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6 09:36
| | 收藏 取消收藏 | 打印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自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及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特别是近来,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测评,也指出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针对问题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存在的主要问题

  1.认识不够到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市民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但部分行政机关法律意识淡薄,不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质量不高,甚至应付了事。

  2.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多、流动性较大,不能及时主动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出现依申请公开工作脱节、不规范等问题。比如,有的工作人员在答复文书时还习惯性地引用旧条款、旧依据,导致适用法律不当。部分单位提供政府信息形式较为单一,甚至某些单位

  没能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申请人提供所需信息。部分单位查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及时,未能及时发现并受理TRS互动平台系统上的申请件,造成逾期;有的单位线下申请渠道不够畅通,未能及时收到申请件;有的单位线下收到申请件,却没有在2个工作日内录入到福建省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有的单位对《条例》中的概念理解不准确,草拟答复文书时想当然,将会议纪要理解成案卷信息答复给申请人,等等。

  3.敏感性不够高。近年来,一些县(市)区征地拆迁任务重,依申请公开工作量比较大,但是工作人员在受理申请件时,没有充分考虑社会稳定风险,不能充分研判申请人的身份、地址、申请信息等因素,草率答复。

  以上这些问题都容易引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二、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考虑到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市信息公开办本着“依法依规便民”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事例,梳理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详见附件),请各级各部门参考、参照。

  2.请各县(市)区政府和政府各有关部门在工作实践中,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共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如有疑问或更好的办法建议,请与市公开办联系,号码:0591-83352576。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参考流程

        2.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常见答复文书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2日

附件下载:

附件1、附件2.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