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时间:2010-09-19 00:00 浏览量:

  

  (2010年1月26日在永泰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永泰县财政局局长 许以章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全县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工作主线,自觉顺应国家宏观政策,坚持以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工作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财政综合管理水平,全县财政收支规模持续扩大,公共财政保障职能不断增强,服务发展水平逐步提升,财政管理机制持续优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收入情况

  200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5096万元(不含基金),完成预算24880万元的100.9%,比增16.6%。其中:上缴中央收入9039万元,完成预算9000万元的100.4%,比增10.6%;地方收入16057万元,完成预算15880万元的101.1%,比增20.3%。

  2009年基金预算收入18287万元,完成预算11000万元的166.3%,比增100.9%。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4424万元。

  2009年全县含基金财政总收入43383万元,完成预算35880万元的120.9%,比增41.7%。

  (二)支出情况

  2009年全县一般性预算支出69531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84670万元的82.1%,比增31.1%。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行政)、国防、公共安全部门支出15171万元;

  教育部门支出21904万元;

  科学、文体部门支出102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68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6748万元;

  农林水部门支出9388万元;

  其他部门支出9528万元。

  2009年基金支出合计15627万元,其中:基金预算支出13540万元,基金调出2087万元。

     基金预算支出具体是:

     医保基金支出2572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409万元;

     科教文卫、社保支出1198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8361万元。

  (1)土地成本支出4935万元(划拨地成本2292万元,拍卖地成本2643万元);

  (2)土地基金提取1255万元;

  (3)土地报批费用239万元;

  (4)安排项目支出1932万元(垃圾处理场600万元,交通支出502万元,城市建设90万元,政府融资项目贷款本息408万元,工业项目费用185万元,土地调查工作等147万元);

  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中不含上脚岭地块成本及应提基金2476万元。

  (三)预算平衡情况

  本级一般性预算收入160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322万元(其中:体制补助22373万元,专项补助27949万元),政府债券资金5474万元,上年结余2311万元,调入资金收入2653万元(其中:基金调入2087万元,预算外调入550万元,其他调入16万元),本年收入合计76817万元。一般性预算支出6953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39万元。年终结余为6747万元(当年4436万元,历年2311万元),其中应结转下年使用的项目支出14682万元,净结余为-7935万元(当年净结余143万元,历年-8078万元)。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已报上级财政部门审核,涉及上级补助和滚存结余方面,可能还会有变动,待省市财政核定后,再将决算情况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一年来,财政部门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创新财税征管机制,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围绕构建科学的征管机制,积极探索生财之道,谋划聚财之方,严格执法,应收尽收,不断提升财政收入征管质量。一是强化收入目标责任管理,健全科学的目标分解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注重抓好新开工项目和重点领域税收管征,使扩大内需增投项目等新经济增长成果变成税收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推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实时入户,财政管理”的收缴模式。四是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严格实行“土地出让收入足额缴入财政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通过创新机制,加强征管,财政收入实现稳定持续增长。

  (二)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积极筹措项目资金

  紧紧把握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抓住有利时期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大力推进城乡建设。一年来,共争取中央新增投资补助资金4555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984万元,省级预算内投资1470万元,政府债券资金5474万元,银行融资14100万元。重点用于城区防洪堤、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城市建设、土地收储、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等项目建设,为城乡经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三)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2009年支农资金支出4891万元,重点用于民生水利工程、农村公路、农业基础设施等建设;大幅度增加涉农补贴,涉农补贴项目由原来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等7个项目,扩大到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等13个项目,共发放涉农补贴资金2012万元,同比增长42%,全县62107户受益;投入420万元,用于粮食风险、自然灾害公众险、农房保险、森林火灾保险等风险基金建立。进一步推进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让农村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支持社会事业建设

  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确保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1542万元用于免收学杂费和公用经费提标政策落实;安排524万元,用于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寄宿生生活补助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助学金补助;投入1161万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校安工程建设;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126笔1519万元。二是增加医疗卫生支出。安排713万元支持农村基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成4 所乡镇卫生院提升工程建设;投入819万元,统筹解决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增452万元,用于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标准和农村困难家庭医疗救助,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参合率和实际补偿率。三是提高科技文体事业投入。拨付157万元,用于36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老年门球场建设;安排45万元,建设“农家书屋”55个;投入129万元,改造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筹措30万元,部分建制村实现农村科普“一站一栏一员”示范建设。

  (五)深化财政制度改革,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围绕创新财政管理长效机制,积极探索财政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建立了有利于公共财政支持主体功能区建设和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型财政管理体制,加快基本服务均等化进程。全面实行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强化工程投资源头控制,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认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和“小金库”检查,健全公有资产使用、评估、租赁、处置等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对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各位代表,2009年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财政预算的决议。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不断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带来不利的影响,在规范津补贴增资支出大幅增长,财力大额缺口的情况下,通过积极调控,科学调度,较好地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目标。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但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财政发展上的差距,目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我县本级财政收入少,一次性收入和非税收入占比偏高,刚性支出大,赤字占用资金,造成财政资金调度困难,对财政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逐步解决。

  

  二、2010年预算草案

  

  2010年我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委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抢抓机遇,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依法征管,抓好财税政策的落实。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0年财政收支计划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收入计划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与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等经济社会增长指标相适应。二是支出安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既要体现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三是努力增收节支,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建议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收入计划

  2010年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2811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3014万元,增长12%。其中:中央级收入1011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071万元,增长11.9%;地方级收入(一般预算收入)180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943万元,增长12.1%(税性收入12950万元,增长15.9%;非税收入5050万元,增长3.5%)。

  2010年基金收入计划安排38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5000万元;医保基金收入25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500万元。

  2010年全县含基金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66110万元。

  (二)支出安排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0年地方级收入(一般预算收入)1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373万元(不包括上级追加补助指标和结转项目),政府性基金调入5700万元,2010年一般预算财力46073万元,建议2010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607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52万元;

  国防支出11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902万元;

  教育支出1903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0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09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771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136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21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2452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97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18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69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等管理事务支出253万元;

  其他支出5581万元。

  上年一般预算结转14682万元,继续在本年度有关项目中安排使用。

  2010年基金收入计划安排38000万元,建议支出相应安排38000万元,具体项目如下:

  土地收储成本11800万元;

  政府融资项目贷款本息1900万元;

  调入预算内资金5700万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

  实事及重点项目融资资本金15000万元。

  医保基金支出2500万元;

  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500万元。

  

  三、坚定信心,勇于任事,努力完成2010年财政任务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化解金融危机、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健之年,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预计2010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依然突出,全县财政仍将面临较多困难。根据2010年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要求,财政部门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培植财源,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财源建设是财政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做大财政收入蛋糕,要讲究生财之道、聚财之方,最根本的是做大经济蛋糕,只有经济发展了,财政才是有本之木、有源之水,才能有坚实的基础。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跳出财政看财政,围绕经济抓财政,切实强化主动生财意识,千方百计培育财源,发展县域经济。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财政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搭建财政融资新平台,力争紧中求活,开辟更多的财源,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支出绩效

  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注重加强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研究财政支出的效益性,转变财政支出方式,切实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注重集中财力办大事,科学统筹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向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切实改变“撒胡椒面式”的支出方式。在公共支出方面,健全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保证资金的使用用途、效益和安全。在行政开支方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行政支出,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铺张浪费。

  (三)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管理是效益的保证,安全的前提。一是加强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资金的监督管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加大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资金使用安全。三是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管,对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专门的监管方案,对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严密跟踪检查监督,确保重点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合理使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财政干部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财政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学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规范处理财政业务,不断增强财政干部为民理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人大依法监督下,真正做到县委决策到哪里,财政服务到哪里;政府调度到哪里,财政保障到哪里,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10年,财政工作面临经济大发展的难得机遇,同时也将面对很大的增支压力。实现全年预算目标,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有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财政工作,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压力,为圆满完成2010年各项财政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