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惠民资金网:精准监督 让惠民资金阳光运行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19-09-04 08:59 浏览量:

   

  我县的惠民资金网自2017年6月18日上线以来,在这一平台上公示的资金涵盖了2016 年以来全县范围内发放的城乡低保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生态林补偿金等55类资金项目,涉及金额超4.97亿元,确保惠民资金阳光运行。 

  采访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泽: “永泰县惠民资金网自2017年6月18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共上线各类发放到群众手中的惠民资金有55类,涉及金额超4.97亿元,在这期间,我们永泰县纪委充分发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比对功能,结合群众的信访举报中有体现到异常惠民资金的一个发放数据的核查,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了各类违规套取、挪用惠民资金等问题有31起,59人。其中今年以来已经查处了是11起,21人”。 

  陈泽告诉记者, 每一项惠民资金的使用,平台都有反馈渠道,群众发现问题,可在上面留言举报。之前县纪委通过查询监督平台反馈渠道接收到一条群众举报,通过核查,很快掌握了白云乡寨里村原党支部书记伙同时任白云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共同侵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三次共计22.91万元,性质非常恶劣,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分,并追缴违纪款。县惠民资金网将"实名制"大数据""在公众面前,实现数据时时可查,让纪检监察机关变被动监管为主动出击。这一平台不仅让社会公众有了参与监督的渠道,更为纪检监察部门的精准监督提供了手段支撑。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泽:“ 惠民资金网建设以前,纪检监察机关对惠民资金的监督手段相对单一,就是没办法做到精准监督,而且群众的参与度也不高。惠民资金网建设和运行以来,一方面,打通了惠民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通过对惠民资金到户情况实施的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自下而上“倒逼”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就有效防止了腐败的发生。另一方面,群众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参与到惠民资金的监督过程中,有效激励了他们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保障了他们的知情权、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