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这个小东西,开辟新“钱”景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2-05-07 12:06 浏览量: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永泰县盖洋乡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菌菇种植,撑起了乡村振兴“致富伞”。

  日前,记者走进盖洋乡盈丰菌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只见大棚内一排排褐色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香菇好像一把把小伞,挂满了菌棒,分外惹人喜爱。工人们穿梭在菇架间,忙碌地采摘成熟的香菇。

  福州市盈丰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说:“现在,每天有十多个工人来采菇,每天产出鲜菇三四千斤左右,主要销往本县与周边县市。”

  郭伟告诉记者,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香菇、凤尾菇等食用菌种植,今年又引进新品种赤松茸。赤松茸菇伞大、肉质嫩,有“素中之荤”“菌中之王”美称,它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种植原料,具有经济效益高、栽培技术简单以及生产成本低的优点,实现生态环保和农业增效的双赢。

  

  目前基地占地面积30亩,共有43个大棚,种植菌菇共计35万棒,推广种植赤松茸600平方米。

  福州市盈丰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介绍:“赤松茸种植成本低、经济效益好,可以利用稻草跟香菇废料种植,就地取材,环保性比较高。我们试种了几个大棚,产量还不错,后续我们想增加种植面积,并与农科院合作,推广赤松茸的种植。”

  

  据了解,今年基地食用菌种植还实现了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数据化的管理,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实时、精确的控制,将传统种植经验转化为数字模型,利用智能环境监测、信息采集联动、远程控制等技术,让营养转化和鲜菇生长始终处于最合适的环境,减少养分浪费和病虫害损失。

  

  同时,基地还配备60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以及烘干机等设施,延长鲜菇存储期,有效保障产品质量。

  

  近年来,盖洋乡通过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成立恒轩菌菇产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领周边群众,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全乡83户脱贫户成为社员,带动20多名脱贫户就业,人均增收3000多元。

  盖洋乡香菇大棚采摘工人林珠华说:“香菇基地的成立,给我们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了收入。”

  

  下一步,盖洋乡将持续推动食用菌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力争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产居融合的富民产业,让小小食用菌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